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先立后破 有序做好“减碳”工作
奥运“纸板床”传递绿色理念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吹哨人”制度值得借鉴
有效管控暴雨之后的环境风险
让超标电动自行车有序下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超标电动自行车有序下岗

 

◆刘四建

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近日印发《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预示着《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对超标电动自行车设置的3年过渡期正式进入倒计时。今年11月1日起,北京超标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违者交管部门将依法扣留、处罚。

电动自行车已成为部分市民的主要出行工具,但超标电动自行车的存在也不容忽视,比如车速超限飞奔乱窜、“三无产品”带来安全隐患等。整治超标电动车,不仅是为了回应社会强烈关切,也是城市管理的现实需求。但整治超标电动车,依然存在诸多困难。

发展和推广电动自行车,出发点是作为公共交通不足的补充,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能够实现“零排放”,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已突破400万辆,但与此相适应的对电动自行车的监管,则略显滞后,存在相关制度标准不健全、不规范、不明确等问题。比如,关于到底属于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的争议不断,执法力度大打折扣,给不法经营者有机可乘,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

电动自行车价格低廉、骑行便利,是中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也是快递、外卖等行业的标配。但是随着社会需求特别是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对电动自行车的要求越来越高,充电时间要更短,续航里程要更长,但目前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技术难以满足这些需求。笔者曾询问过一名闪送业务员,他每天要在城市穿梭骑行400多公里,工作10余个小时,显然现有电动自行车续航是不能满足工作需求的,供需矛盾突出。

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换走的是混乱和危险,换来的是秩序和平安。最后3个月,要落实好《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让超标车有序下岗,按时淘汰,安全退市。

做好宣传引导,落实淘汰工作。淘汰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无论是车主、企业还是管理部门,都要承担起相应责任。群众利益无小事,可以建立预约登记制度,增设登记办理点、简化办理程序等,为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提供便利。街道、社区可采取以物换物形式,发放一定奖品换取居民意图弃置的旧车,从源头上减少“僵尸车”产生。严格铅酸电池回收工作,严密组织拆解报废,防止留下隐患,保证生态环境安全。

做好供需对接。作为电动车大量使用的单位,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房地产中介机构等,要带头更新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有效督促从业人员采购合规车型。为有序开展车辆置换,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也要组织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经销商、门店,采取旧车折价回购并出售合规新车的方式开展车辆置换。此外,还要确保合规车辆的市场供应。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