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
先立后破 有序做好“减碳”工作
奥运“纸板床”传递绿色理念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吹哨人”制度值得借鉴
有效管控暴雨之后的环境风险
让超标电动自行车有序下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效管控暴雨之后的环境风险

 

◆张文路 刘琛翔

当前正值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七下八上”主汛期,是我国华北、东北地区降水最为集中的一段时期,也是北方洪涝灾害发生最集中的时间段。各地生态环境部门应当迅速、有效管控暴雨之后的生态环境风险,做好污水处理、水源保护、监督管理、修复治理等,严防次生灾害,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做好污水处理,全方位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洪水中含有大量泥沙、悬浮物,也可能裹挟一些来不及处理的工矿企业废水。部分老旧城区管网排水能力不足,有的还是雨污合流,大量洪水进入城市排水系统,污水处理厂无法处理超量来水,导致污水溢流直排,污染周边环境和地下水资源。要积极推进雨污分流,升级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地下排水泵闸系统等应急排涝措施,提高污水处理和洪水快排能力。同时,实施综合的城市海绵化改造,升级城市排水能力,有效改善微气候条件,节约能耗,提升人居环境。

做好水源保护,全流域开展水质量监测。洪水把上游的污染物冲到下游的河流、湖泊,将河道外的污染物冲进水体,影响地下水水质和流域水环境质量,可能污染南水北调主干渠等饮用水水源。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监测方案,对饮用水水源地、重要河道、产业集聚区等环境敏感点周边水质开展全面监测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切断污染源,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加强会商,及时通报水情和水质状况,各部门、上下游、左右岸之间形成联防联控合力。要对市政自来水厂、农村自备水等进行清理消毒,检修维护供水设施,保障饮用水水质卫生安全。

做好监督管理,全面排查重点领域风险源。洪水冲击可能冲垮企业尾矿库、废水池、垃圾填埋场等处,引起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生态环境二次污染。尤其尾矿库属于高环境风险设施场所,一旦溃坝失事,重金属矿渣和选矿药剂等高毒害化学物质会对周边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长期性污染。要对涉重涉化企业、加油站、重点排污单位等重大等级环境风险源开展隐患排查,检查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及整改情况等,做好风险源的监测预警。

做好修复治理,全域开展清理消毒消杀。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农药残留、畜禽尸体等污染物随洪水转移,造成土壤污染。农田被洪水淹没后,洪水携带的泥沙及垃圾覆盖在土地上,破坏农田生态系统。要全面排查疑似污染地块,发现问题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并修复治理受污染土壤,有效管控防范土壤环境风险。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排查与整治,全面全域实施灾后“两清一消杀”,即清垃圾(杂物)、清污(淤)泥和消毒消杀。清理时突出积水淹没区域、受灾农村、特殊疫区疫点等,尤其是垃圾中转站、排水管网、雨水篦子等处,确保环境安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