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动态管理环保设施公众开放
气候变化传播如何发力?
十堰举办“我是小小守井人”活动
“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总决赛举行
为什么要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要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

 

生物多样性下降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环境危机之一。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资源消耗、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的战略任务。顶层设计确定了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的评估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决策中的地位。

中国陆地广袤、海洋辽阔,形成了丰富多彩的生态系统,包括森林、草原、湿地、海洋、荒漠、城市、农田等世界上几乎所有生态系统类型。生态系统是生命支持系统,它为人类提供食物、医药及其他生产生活原料,创造并维系人类生存所必须的环境,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基础。同时,生态系统还为人类提供休闲、娱乐及美学享受等服务。

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将生态系统服务定义为人类从生态系统中获取的惠益,包括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和支持服务四大类。供给服务是指从生态系统中获取的产品,如食物、木材、药材、纤维、淡水、燃料等。调节服务是指从生态系统调节过程中获取的效益,如水源涵养、土壤保持、防风固沙、净化污染、减轻灾害、固碳、释氧等服务。文化服务是指人类通过精神充实、感知发展、娱乐、审美等方式从生态系统中获取的非物质效益。支持服务则是支撑上述三类服务的服务。

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存在着动态的相互作用关系,一方面人们努力提高生产和生活水平,可能会促使对生态系统产生过度利用,进而导致生态系统结构发生变化和服务能力下降;另一方面,人们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追求,需要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及其服务能力。为了科学地理解生态系统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最好的途径是量化生态系统服务,从而使决策者和公众能够清晰地看到一个健康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巨大服务,以及一个受损的生态系统所带来的巨大损失。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可以提高人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和对“自然资源有价”的认识,进而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促进将自然资源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纠正当前一些地方“唯GDP论”的错误导向,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工作。这是推动各地生态文明建设进程、落实党和国家相关战略任务和优先行动的具体行动。

根据评估结果,可展示不同区域生态系统的重要性,确定和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指导编制各类功能区划、生物多样性与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为制定政府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战略与行动计划提供依据;也是推动各级政府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行动计划的一个具体行动和依据。

通过评估,还可以使政府决策者掌握自己的家底,提升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准确性和可行性,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以及相关考核以及将生物多样性纳入部门或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提供依据。同时也可为政府自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生态补偿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惠益分享等提供依据。 杜乐山 张风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