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14个典型案例留给企业哪些深思?
制定客观科学的大气质量考核机制
加强恶臭治理 改善人居环境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企业可持续发展要向三种行为说不
没有哪座雪山不能翻越
打造危险废物监管的天罗地网
给废旧手机找个好归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恶臭治理 改善人居环境

 

◆郝亮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近日印发《2018-2020年全国恶臭/异味污染投诉情况分析》,对公众大气污染投诉占比最高的恶臭问题分类进行了详细分析。

从数量上看,2018-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接到的恶臭/异味投诉举报分别为15.3万件、11.1万件和9.8万件,下降趋势明显。但从在总投诉举报量中的占比看,2018-2020年,恶臭/异味投诉分别占全部环境问题投诉举报件数的21.5%、20.8%和22.1%,比例并没有下降,反而在波动中有所上升。

从来源看,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恶臭/异味投诉居前十位的行业依次是:垃圾处理、畜牧业、化工、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餐饮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汽修业和医药制造业,涉及经济社会的多个方面。加强恶臭/异味治理,不仅关乎相关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关乎群众的环境满意度与社会的安定和谐,已成为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面临的新挑战。

部分恶臭/异味问题源于未能落实好居民区与企业间的安全防护距离。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一些原本位于郊区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周边区域开始兴建居民区,在安全防护距离不足的情况下,群众对恶臭/异味扰民的投诉便纷至沓来。因此,要化解恶臭/异味难题,首先应严格落实好规划和选址,尽可能避免在容易产生异味的企业附近建设居民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条等对降低恶臭气体的危害做出了原则性规定,新修订的《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也进一步细化了相关要求,但仍缺乏针对恶臭气体防治要求的具体法规。因此,笔者建议在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时,对恶臭污染防治与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实现恶臭/异味治理工作的有法可依。

科学的标准化监测技术方法是提升恶臭/异味监管能力、有效控制污染的前提与基础,《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对此给予了明确要求。应在借鉴国外先进监测技术、设备与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恶臭气体监测技术规范,研发推广在线监测设备,实现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可靠性、标准化和可比性。

鼓励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恶臭气体治理的源头削减、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实现恶臭/异味控制技术与管理不断优化的良性循环。从源头的原料选择,到过程中的优化工艺和强化环境管理,再到末端采用掩蔽法、水洗法、吸附法等有效控制技术,全方位降低恶臭气体的产生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