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14个典型案例留给企业哪些深思?
制定客观科学的大气质量考核机制
加强恶臭治理 改善人居环境
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企业可持续发展要向三种行为说不
没有哪座雪山不能翻越
打造危险废物监管的天罗地网
给废旧手机找个好归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8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废旧手机找个好归宿

 

◆汤柳燕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产生约5.24亿台废旧手机,而从2014年至今,我国二手手机存量累计超过20亿部。海量的旧手机如果简单废弃,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对废旧手机进行正规处理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还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从废弃手机中能够提取出黄金、铜、银等贵金属。所以给手机找个好归宿,既能避免污染环境,还能节约资源。

目前,我国二手手机的置换与回收平台不少,如华为推出了“华为环保回收服务”,爱回收、转转、闲鱼等也活跃着不少个人的二手手机交易。但二手手机的正规回收率仅有2%左右,其余绝大多数处于闲置在家或随意丢弃的状态。要推动闲置手机实现规范回收,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出台回收标准,规范回收产业。强化国家监督管理,出台手机回收产业行业标准,通过行业准入管理以及业务全流程监管等规范回收流程,明确个人信息标准化抹除、产品回收合理定价等,规范行业秩序,提升市场透明度,用规范化的回收流程打消手机用户的顾虑。

整合回收渠道,形成回收链条。依托现有手机厂商、回收平台、正规拆解工厂等开展合作,形成完整的手机回收链条,建立由政府引导,手机制造商、运营商、经销商及回收商等多方合作,使手机生产、销售、回收处理和再生产形成良性循环,让电子废弃物得以最大化的循环再利用。

加大政策宣传,完善回收网点。出台手机回收补贴政策,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鼓励用户使用绿色智能产品。同时,建立完善手机回收网络,方便手机用户通过网络回收平台、小区网点、上门回收等方式完成回收,变“宁愿闲置也不卖”为“主动回收再利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