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生态美篇章
提升基层执法能力的几点思考
铆足“提了哪壶开哪壶”的干劲
应对气候变化应做好更广泛宣传
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行业能做什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对气候变化,医疗行业能做什么?

 

◆潘伊人

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全球面临的最大健康威胁,医疗行业作为人类健康的守护者,有执行气候行动的责任。医疗健康部门在实现碳中和的同时需要作为引领者,以公共健康为中心,带动社会其他行业减少碳排放。

在无害卫生保健组织(HealthCare without Harm) 2021年4月发表的报告中,给出了3条全球医疗体系的减排路径。各国医疗部门在遵循国家特定减排路线的同时,如果按照这3条路径去规划落地项目,能大幅减少医疗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一是注重医疗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的脱碳。医疗服务和运营是医疗行业碳足迹的主要部分之一,各国医疗机构必须承担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并实施干预措施,最终实现医疗服务及配套设施完全脱碳。在中国的医疗机构中,9%的碳排量来源于各大医院和康复型机构的基础设施运营,包括供暖锅炉、发电、天然气使用以及用于救护车和其他车辆的汽油。在机构运营方面,楼宇能源管理系统的合理运转、工作人员的减排出行等都能有效控制碳排量。

因此,可以系统性地对旧楼进行能源评估及改造,提升其高效冷热系统;增加可再生能源生产和使用的可能,例如引入屋顶太阳能或光伏项目;新楼建设及设计需遵循业内最高级的环保指南。此外,建议建设高效能、低排放量的低温运输系统。增加线上医疗和家庭医疗的普及性和实用性,以减少医疗机构耗能需求。建立零排放医院交通,只购买低碳车型(包括救护车)等。

二是注重医疗部门供应链脱碳。超过70%的医疗碳排放来自其供应链,包括医疗部门使用的产品在生产、包装和运输中所产生的排放量。医疗部门可以利用采购决策权去要求自己的供应链脱碳,并通过汇集全球购买力来影响全球供应链的碳排放量。在中国,医疗行业55%的碳排放量来自于制药工序,其中约1/4来自于原材料的种植和养殖。领头的制药企业应尽快公开在碳减排方面的承诺。

建议参考循环经济的商业模式,制定可持续采购政策和方法,只购买新能源电力、节能的医疗仪器、节能的空调系统、节能的通信系统。帮助上游企业了解医疗部门的节能减排目标及措施,并作出相应调整。建设独立的发电系统和电力储存设备,增强医院对不可抗拒灾难的韧性。利用医疗部门的影响力带动其他高能源行业减碳,包括建造业、制药业等。增加对制药企业的生态环保要求,尤其注重药物垃圾的回收和处理。

三是注重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脱碳。医疗供应链在各个方面依赖于其他产业提供能源、化学品、建筑材料、包装、基础设施建设、运输、食品等服务。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脱碳对于医疗部门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

建议与政府、大学、银行、企业等关联方进行有意识的社区合作,增加医院周边的绿色覆盖。推动共享经济的运用,把资源和场地在非高峰时间共享给社区中心等机构,来提升社区民众的整体身心健康。与民间组织合作,推动绿色农业的发展。

作者单位:磐之石环境与能源研究中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