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闹心货”如何变成“香饽饽”?
富阳以高分位列杭州市第一
力量煤业:探索新型发展模式,打造绿色和谐矿山
海南禁限塑瞄准堵点“对症下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量煤业:探索新型发展模式,打造绿色和谐矿山

 

内蒙古准格尔旗力量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量煤业)作为力量矿业能源有限公司(股份代码:1277。HK)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煤炭生产、深加工、铁路储运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力量煤业在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投资建设了核定产能510万吨/年的大饭铺煤矿,井田面积9.6平方公里,开采方式为井工开采,配套建有年入洗能力超500万吨的选煤厂,并与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建成了年装车能力1500万吨的肖家沙墕铁路集运站。

大饭铺煤矿连续多年被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评为“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连续6年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定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连续6年获评准格尔旗“A类煤矿”。在履行社会责任、诚信经营、创新发展方面,公司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荣获“鄂尔多斯市五一劳动奖状”,获评准格尔旗“感恩奉献 回报社会”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准格尔旗先进基层工会荣誉称号。

加大投入,致力打造绿色和谐矿山

力量煤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并严格落实国家绿色矿山建设要求。于2015年成立绿色矿山建设小组,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大饭铺煤矿也在2019年被正式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矿区绿化及道路硬化。自建矿起,公司就致力于打造“园林式矿山”,累计投入2259万元进行矿区造林绿化,绿化面积近16万m2,实现了矿区周边植被全覆盖。自2014年起,力量矿业能源有限公司主席、执行董事张力每年带领集团领导到矿区进行义务植树。目前矿区共种植各类树木7万余株,灌木2.1万丛,花草与地被植物15万m2。与此同时,为保证道路运输畅通,矿容矿貌整洁,累计投入1550万元,将厂区道路及工业广场全部硬化。

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公司投资1299万元建设矿井水处理站,投资488万元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通过综合治理,使井下排水和生活污水达到合格标准,并循环利用于井下采煤和设备用水、选煤厂用水及地面绿化用水。投资150万元建设生活用水净水站,经过处理,使井下排水达到生活用水标准,用于地面洗澡、锅炉暖气用水。

燃煤锅炉排放改造。公司投入346万元对锅炉房燃煤锅炉原有脱硫除尘系统进行了统一升级改造,改造后烟气排放达到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进行检测,真正做到不达标不运行、不达标不排放。

扬尘治理。公司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新建一座全封闭储煤棚,并购买洒水车3台、扫地车1台,对矿区主要道路、工业广场及煤场进行洒水降尘作业,车辆出入矿区路口增设轮胎冲洗装置,保持各区域湿润、无扬尘。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企业诚信体系,生产经营活动中履行矿山企业社会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布企业安全生产、矿山生产活动、环境保护负责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2018年投入资金1300万元新建了“职工之家”体育馆,进一步丰富矿区职工的业余生活,体现了公司的“家文化”。

促进村企和谐。公司自2016年起,积极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承担三宝窑子村委会道路维护费用。响应旗、镇政府扶持村集体经济号召,将大饭铺煤矿土地复垦项目的覆土工程承包给三宝窑子村委会,每年毛收入约90万元,纯收入约25万元。同等条件下优先雇佣三宝窑子村和马家塔村村民到大饭铺煤矿工作,目前共聘用127人,约占全矿人数18%。

创新模式,推动土地复垦综合利用

为了积极探索井田塌陷区复垦治理及综合利用新模式,力量煤业于2018年成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量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将井田塌陷区打造成现代化葡萄园和果树种植园,目前项目已被列为鄂尔多斯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修复保护和农牧业结合示范项目,是将井工煤矿塌陷区复垦治理与现代农业结合发展的新型项目。

葡萄种植及酿酒项目。2018年,公司通过对矿区北部塌陷区进行土地复垦治理,开始葡萄园一期建设,投入500万元资金打造了150亩精品葡萄园,共栽植4.2万株高品质酿酒葡萄,成为内蒙古地区首家复垦区酿酒葡萄园。2020年秋季收获4.7吨酿酒葡萄,并已经试酿成功。2021年3月开始葡萄园二期建设,在沉降稳定的塌陷区种植150亩酿酒葡萄,并配备防护林。计划未来3~5年内完成葡萄园三期建设,再种300亩酿酒葡萄。远期规划建成1000亩葡萄种植和酿造产业园区。2021年~2022年将同步投入3000万元新建葡萄酒庄,逐步形成葡萄种植、采摘、酿造、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

其他果树种植园建设。2018年起,公司陆续在沉降稳定的土地复垦区建成240亩果园,其中已建成以有机高标准栽培管理的苹果矮砧密植示范园80亩,联合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产学研基地8.5亩,截至2020年共种植16638棵苹果树。计划2021年在沉降稳定的塌陷区建设种植150亩果园,逐步建设冷库、分拣产业链、土壤化验室和果实品质检测室等配套设施。根据塌陷区的沉降情况,2022年~2025年每年将增种150亩苹果树,建成1000亩苹果产业园区。同时将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以“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逐步成立村企合作社,逐渐实现企地共建、互利共赢。用3~5年积极推广种植苹果5000~10000亩。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在示范园区组织全旗苹果种植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户和乡村技术骨干实地技术培训。

土地复垦区边坡治理。公司计划2021年投资340万元,用于土地复垦区边坡及塌陷区编种沙柳网格、播撒草籽,面积约68万m2;计划投资245万元,用于种植松树1.3万株、乔木1200株、地被植物2400m2、绿篱3600m2。随着未来继续煤矿开采进程,公司还将及时进行覆土边坡治理,防止水土流失,快速恢复绿化植被,使矿区、塌陷区得到全部治理。

力量煤业会一如既往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持续加强绿色矿山的建设工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以生态农业、葡萄酒庄项目为抓手的复垦区治理,探索出复垦区治理和现代农业结合的新模式,采用“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带动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化规模化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矿区转型和持续发展。 张启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