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我国生态环境成绩单引人注目
湖北着力打造绿色发展增长极
浙江全域推行重点行业碳排放评价
邀请专家帮扶指导答疑解惑
高温下的采样监测
上海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北京持续强化医疗废物和废水安全处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白皮书发表
我国生态环境成绩单引人注目

 

本报见习记者邹祖铭北京报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12日发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中国坚持以发展促人权,推动全面落实经济社会权利、文化教育权利以及生态环境权利,人民生活更加富足安康、和谐幸福。

据悉,白皮书从9个方面阐明了“以发展促人权增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美好实景。其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引人注目。一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切实保护公民环境权利。

二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显著。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48.4%,提前完成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排放目标;194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83.4%,比2019年上升8.5个百分点。

三是人居环境不断改善。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5%;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居民8300万户,居民小区覆盖率达94.6%,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超过90%。

四是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截至2020年,全国共建立自然保护地近万处,约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2012年至2021年6月,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面积超过1900万公顷,封禁保护面积达到177.2万公顷。中国率先实现了荒漠化土地零增长,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2030年全球退化土地零增长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