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份通知说:还需加把劲!
图片新闻
大连7月再获蓝天“大满贯”
“牛奶河”的褪色之路
百辆出租车化身“环保尖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7月再获蓝天“大满贯”
全月共31天非优即良
 

◆吕佳芮

今年7月,辽宁省大连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又收获了一个“大满贯”,全月共31天非优即良,空气质量达标率为100%。这是继今年4月以来,大连市收获的第二个月度“大满贯”。

今年1月-7月,大连市区空气质量优68天、良116天,达标天数比例为86.8%。

青山多妩媚,碧海连云天。大连的“7月蓝”令人留“连”忘返,但这种城市“气质”的养成殊为不易。

大连市委、市政府将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全面实施“控煤、控车、控工业源、控尘、调结构”五大举措,深入推进“燃煤设施污染治理、VOCs整治、减污降碳、保良减污”4项行动。

部门联动,构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新格局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水平,大连市今年先后印发《轻中度污染天气“保良减污”工作措施》《夏季空气质量攻坚行动方案》,以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为重点,精准施策,建立多部门协同、全方位管控的空气质量保障新格局。

7月23日,辽宁省大连环境监测中心预报,大连市7月24日-28日空气质量为“良-轻度污染”。根据会商研判,全市上下立即启动“保良减污”行动。

各区市县政府和先导区管委会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城管、市政中心等部门组织作业单位增加重点区域扫保频次、延长作业时间;公安、住建、城管、市政等部门在臭氧易发的重点时段停止暖房工程及建筑墙面涂刷装饰等市政工程作业;生态环境部门聚焦大气污染重点排污单位和重点区域大气排污单位,做到源头有效管控。

经过不懈努力,大连市有力扭转了轻中度污染天气趋势,连续收获5个优良天。

开展燃煤设施污染治理行动,率先实现清洁供暖目标

作为北方供暖城市,燃煤产生的颗粒物等是影响冬季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此,大连市于2020年斥资10.8亿元开展了一场燃煤设施污染治理行动。

大连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工信局、财政局等部门组织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和疫情影响等困难,顺利完成全市13家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建设或改造、383台在用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改造并配套在线监测装置、47台燃煤锅炉拆炉并网或清洁能源替代、60台禁燃区内燃用兰炭锅炉淘汰等4项重要任务。

截至目前,大连市已提前达到国家清洁供暖城市标准要求。经测算,大连市燃煤设施达到超低排放或特别排放限值后,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其中,颗粒物减排1598吨/年、二氧化硫减排3384吨/年、氮氧化物减排3817吨/年。

集中攻坚,推动形成VOCs治理“大连模式”

2019年,大连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集中攻坚VOCs治理,推行“一厂一策”制度,组织编制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4个行业VOCs控制技术指南,组建VOCs污染防治专家团队,按照“全面自查、编制方案、专家把关、推进治理、成果公示、现场复核”6个环节依次开展整治,逐步形成具有大连特色的VOCs治理模式。

截至目前,已将全市254家年产生挥发性有机物10吨以上的企业,全部纳入重点管控对象;完成233家企业深度整治,累计完成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替代43家,完成治理无组织排放71项和高效治理设施建设134套,初步测算减排VOCs约两万吨/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