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对碳减排贡献显著
核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
赓续红色血脉 激发奋进力量
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的地方法规制度体系
北方农村生物质清洁取暖大有可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赓续红色血脉 激发奋进力量

 

◆安徽省六安市生态环境局 冯先民

地处革命老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安徽省六安市生态环境系统更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聚焦“一区四地一屏障”,奋力开创“十四五”六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第一,紧扣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目标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大气污染治理,以“六安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测系统为利剑,以建筑扬尘“六个百分百”治理和VOCs走航监测为重点,全力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聚焦水污染治理,强化8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和99个农村“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22个国控断面水质提升行动,强化入河排污口审批,有力推动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聚焦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抓好地块治理修复、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和涉镉等重金属排查整治,确保土壤环境总体稳定,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实现“双百”目标。

第二,紧盯重点难点,补齐工作短板。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真心为民办实事,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更硬措施,切实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

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231个信访件,已完成整改208个。2019年省环保督察现场交办的64个问题、转办的373个信访件,已全部销号。反馈的75个问题已销号64个,剩余11个问题正在推进中。2019年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专题片披露的3个问题,均已完成整改销号。

2021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大排查,发现问题344个,其中,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问题115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问题229个,已完成整改15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

第三,勇于担当作为,为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擦亮生态成色。

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深学细研《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法》和省委关于分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结合六安实际,主动作为,为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擦亮生态成色。

按照先行示范区、持续攻坚区的发力重点,对表对标任务职责,强力推进生态宜居的老区美丽乡村建设。加强规划引领,围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耕地体制改造等任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同时,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科学指导金寨县做好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金安区、裕安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相关工作,积极组织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做好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