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邯郸蓝天保卫战抓住重点治出效果
哈密河生态恢复一期工程完工
图片新闻
佛山严查上路柴油货车
南宁开启重型柴油车OBD远程监控
吉林省巩固提升土壤环境质量
苏州绿色“天幕”助力基坑工程抑尘降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8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专家团队支撑,积极实施科学减排
邯郸蓝天保卫战抓住重点治出效果

图为“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在邯郸市的钢铁企业采集VOCs排放数据。 程龙摄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蒿文祥

“2017年9月,由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程水源教授带队的‘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入驻邯郸市。”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根虎介绍说,“3年来,专家团队结合邯郸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难点、热点问题,扎根治污一线、开展监测研究,跟踪分析研判,研究结果及时转化为治理举措,有效提升了邯郸市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水平。”

在专家团队的支撑下,邯郸市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邯郸市PM2.5平均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的86微克/立方米下降34%。

开展区域敏感源筛选研究

针对邯郸市工业产业结构偏重、污染物排放负荷大等特点,“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在邯郸市创新开展了区域敏感源筛选研究,分析筛选出不同季节、不同风向、不同方位条件下,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的重点污染源,进行精准管控。

“同一企业,布局不同,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也不相同,甚至存在很大差别。”邯郸市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李纪峰,作为专家组里最熟悉当地情况的专家,对邯郸市的工业企业布局、各县市区主导产业等情况了如指掌,“开展区域敏感源筛选研究,目的就是要抓住要害,明确每个时间段的重点治理对象、重点管控区域,用最小的经济代价换取最大的治理成效。”李纪峰说。

专家团队的跟踪监测分析显示,污染源所处地点的地形条件、气象流场等环境要素不同,相同污染源排放等量的污染物对环境平均贡献浓度相差数倍。例如,在距离邯郸市中心的30公里相同的距离上,不同方位相等污染物排放对市区平均浓度贡献相差两倍。

跟踪指导地方优化减排方案

一边研究,一边出成果,一边指导实践。专家团队入驻后不久,邯郸市开始着手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

在方案制定和优化过程中,“一市一策”专家团队的区域敏感源筛选研究成果得到了全面应用。在专家团队指导下,邯郸市优先治理“单位排放量对环境质量贡献大的敏感源”, 集中优势兵力紧盯重点开展治污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例如邯郸电厂、马头电厂,在邯郸市的一北一南,虽然都是燃煤发电企业,但在不同风向作用下,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不同。”刘根虎介绍说,“我们充分吸收、应用专家组研究成果,根据季节以及风向,及时调整管控力度,在保障企业生产的同时,争取最大治理成效。”

事实上,这样的差异化管控措施不仅应用到了重点行业企业上,而且应用到了邯郸市重点县(市、区)治理上。

“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在筛选敏感源基础上,同步开展了敏感区域筛选研究,根据研究成果,邯郸市根据风向和季节不同,对不同县(市、区)明确了不同的管控措施。总体来说,城市上风向的区域管控要严于下风向区域。例如,2019年,邯郸市针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应急管控措施出台专门实施方案,并针对方案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了精准治污水平。

专家团队认为,筛选敏感源和敏感区域为精准管控提供了支撑,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由于同一企业在不同时间段的管控要求不同,相较于“一刀切”的管控措施,可以为企业争取更多生产时间,产生更大经济效益。

经专家团队效果评估,与等比例减排方案相比,采用基于敏感源筛选技术的优化减排方案,能为邯郸市带来数亿元左右的经济效益。

VOCs分级研究支撑邯郸“气质”持续改善

瞄准前沿领域开展研究应用,“一市一策”专家团队率先在邯郸市开展了VOCs污染源系统监测和分级研究。

“挥发性有机物是个总称,包含烷类、芳烃类、酯类等多个种类。这些物质成分不同、活性不同,生成臭氧的潜势也不同。”李纪峰解释说,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搞明白,哪个种类的挥发性有机物更容易形成臭氧,然后治理的重点就是要优先管控产生这类污染物的排放源。

专家团队研究人员对邯郸市20个典型行业100余家企业VOCs排放情况,进行了样品采集和测试,采集了上千个VOCs样品,获取了13万条VOCs浓度数据,构建了邯郸市本地化的VOCs成分谱,研究确定了各类源臭氧生成潜势。

研究结果表明,邯郸市各类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源同样排放一吨VOCs对臭氧生成(量)潜势相差8.8倍。根据生成臭氧潜势强弱,专家团队将各类挥发性有机物进行了分类、分序、分级,并提出了重点行业VOCs排放源管控方案。

“在专家团队研究支撑下,邯郸市强化了对焦化、标准件、工业涂装、汽修等臭氧生成潜势高的涉VOCs排放源管控力度。”刘根虎介绍说,同时,鼓励各涉VOCs排放的企业错时生产,减少在日照强的高温时段生产,减少污染排放,控制臭氧生成。

在开展VOCs污染源分级研究的同时,“一市一策”专家团队同步开展了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研究,指导地方优化减排措施、实施精准管控,努力实现VOCs和氮氧化物的协同下降,削减臭氧污染。

在研究团队的支撑下,邯郸市VOCs优化减排措施实施效果显著,优良天数及臭氧平均浓度均实现了显著改善。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6月至8月,邯郸市臭氧超标天数较2019年同期减少19天,同比下降37%,邯郸市臭氧超标天数较其他“2+26”城市同期平均值多减少9天;邯郸市臭氧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4.5微克/立方米,同期其他“2+26”城市平均下降13.2微克/立方米,邯郸市改善幅度明显优于其他城市。

程水源教授带队的“一市一策”专家团队进驻邯郸市3年多来,圆满完成了高时空分辨率污染物排放清单、污染来源解析、高浓度污染成因分析、秋冬季错峰减排效果评估与气象评估、敏感区域和敏感源筛选、VOC污染源分级等研究工作。

在研究团队的科技支撑下,邯郸市积极实施科学减排、效果减排,大气环境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全市PM2.5年均浓度由2017年的86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0年的57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邯郸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PM2.5浓度改善目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