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吉林农村环境卫生大幅改观
追逐8年,只为读懂一只蝴蝶
浙江嘉善创设绿色加油站
南京一小学生的新日常
“让孩子尝尝营养土种出的蔬菜”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一小学生的新日常
研究每日饮食碳排放 力求碳中和
 

本报讯 “晚餐吃一碗376克的米饭、100克牛肉,会产生多少碳排放?”每天饭前称出饭菜的重量,饭后估算饭菜摄入量,每周通过“碳阻迹”网站提供的食物碳排放量数据,估算自己每月日常饮食碳排放量……从今年5月开始,这样的记录成为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小学学生李心言的日常。

今年植树节在南京月牙湖公园认养了1株紫薇后,李心言在母亲的指导下开展“我与小树共成长”碳减碳汇实验,即观察认养树木,通过估算树木生长发育形成的碳汇量,与本人成长过程中日常饮食的碳排放量进行换算,得出个人成长与树木生长之间的碳中和关系。

记者看到,李心言将数据制作成电子表格,记录下5月-7月个人饮食碳排放量。通过分析,7月份摄入羊、牛等碳排放量较大的肉类偏少,所以当月个人日常饮食碳排放量减少了。

而她认养的紫薇平均每月二氧化碳固定量(碳汇量)约45kg,远低于她每月平均111kg的饮食碳排量。

对此,李心言选择了两种途径进行碳中和。一是扩大碳汇量,通过“南京绿化园林”微信公众号,再认捐两棵树木。二是通过变卖可回收物、减少购买衣物等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做到碳减排。

李心言表示,目前她正在跟踪记录8月份的个人日常饮食碳排量,并计划在开学前形成研究报告,提交学校。在个人调查的基础上,下一步,她还将选择4位同学,对他们在校午餐碳排放情况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调查研究。

李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