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援疆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意义
一图在手 环境风险全掌握
走出一条绿色发展路径
千岛湖“季节耕地”怎么种?
图片新闻
玉溪召开“湖泊革命”动员大会
赣州靓色妆点“江西蓝”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1%
赣州靓色妆点“江西蓝”

 

◆吕卓然

“我们这儿每年入夏,蓝天白云都能在朋友圈刷屏,今年的天空特别美,和油画一般。”江西省赣州市的袁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1月-7月,赣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呈现“稳中有进”态势,市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在全省位居第一,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1%。

分级分类管理,让治气有“方向”

“治理大气是一件精细活儿,精雕细刻、找准目标才能精准治气,为此我们制定了分级分类的管理方法。”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邓志勇说。

目前,赣州市已完成VOCs治理成效评估及重点涉VOCs企业绩效分级工作。通过制定污染天气分级管控方案,正在全力推进大气污染源清单更新及臭氧源解析工作。

为了精雕细琢治理大气,赣州市还建立分类治理方法,完成国控站点周边重点区域涉VOCs污染源排查检测,建立“一源一档”的清单管理模式,并在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开展VOCs解析及走航监测工作,形成了6份解析报告,确定工业源、尾气源等污染源占比,分区域分类别开展了家具喷涂、油气挥发、汽修钣喷等污染治理。

勇于创新治理,让治气有“突破”

今年,赣州市在全省率先打通机动车监管平台与汽车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网络,并在全省率先建成中心城区环境空气VOCs监测网,做到实时监控,短板弱项不断强化,实现共享互联从零到一的突破。

赣州市还建成了636套施工现场远程视频监控和PM2.5实时监测系统、121套油烟在线监测系统、4套高空瞭望系统和18套黑烟车、遥感电子抓拍系统,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突破,科学监管、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科学治污特别关键,运用科技手段从源头治理,对于精准治理有很大帮助。”邓志勇说,从前赣州市的大气质量还没有位列全省前列,但随着赣州市大力投入科技手段进行环境治理,空气质量有了提升,美丽赣州的底色越擦越亮,为“江西蓝”添妆加彩。

严格巡查督办,让治气有“成效”

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建立市、县、乡三支巡查队伍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扬尘、油烟等专职巡查组。

“我们巡查组已经成立几年了,巡查组队员从执法队中选出,有一定巡查经验,巡查队的成立为赣州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了基础。”大气科科长刘建介绍。

巡查组的建立让大气巡查工作不等不靠、主动查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围绕应急管控要求强化应急督查巡查,确保管控措施、管控要求落实、落细。

为了配合巡查组,赣州市还建立了相应的督办机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立行立改,对问题突出的,印发整改清单并做好跟踪督办。

截至目前,赣州市累计移交问题清单5份、督办函1份、工作提醒函1份,全面压实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及企业的治污责任。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