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决策更科学 发力更精准
高淳出了位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能手
图片新闻
长治深入攻坚实现“水长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设备导购“攻略”,开创“二维码”监管模式,公布餐饮油烟排放“红黑榜”
高淳出了位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能手

 

◆汤洁 张也 张健

“我这边出了点小意外,等下我让其他同事和你对接,抱歉。”躺在医院病床上,吕桂华打电话和一名餐饮店主说。当天上午,吕桂华在核查油烟净化设施的路上遭遇车祸,X光片显示他的右胸三根肋骨骨折。

吕桂华是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生态环境局出了名的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能手。入党四十年,投身行伍20年,转业后来到基层环保部门,一干又是20年,虽然年龄较大,可遇到餐饮油烟扰民这一“老大难”问题时,他的“解题思路”却十分新颖。

走街串巷,他做了一份设备导购“攻略”

南京饮食文化丰富,道路两侧往往餐饮店林立,在方便市民之余,因餐饮油烟污染带来的举报也在不断增加。下馆子吃饭是民生,拒绝餐饮油烟污染一样是民生,这小小的餐饮店还真就“不好管”。

“想要解决问题,先得心中有数,然后再摸规律。”吕桂华告诉记者,为了尽快摸清情况,在局里车辆紧张的情况下,他每天骑着自己的电动车穿梭在高淳区大街小巷,“打卡”了高淳几乎每一家餐饮店,和店主、周边群众“聊一聊”,这一“聊”就是一个多月。

吕桂华发现,许多商户或是不了解,或是出于成本考虑,购买的油烟净化器基本都不合格。

“很多商户不是没有装油烟净化器,而是没有装‘对’,许多都是‘三无产品’,质量根本不过关,不仅油烟超标排放,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吕桂华说。

针对这一问题,吕桂华索性当起了试用员,帮商户提前做好“功课”。他和同事对市场上十几家油烟净化器品牌进行调研和试用,梳理出符合规范的油烟净化器“挑选攻略”并推荐给所有餐饮店。很快,当地的餐饮油烟举报投诉开始呈下降趋势。

注重长效,开创“二维码”监管模式

一段时间后,新问题又出现了。“本来以为换上合格的净化器可以彻底解决油烟问题,但是实行起来发现只在短期内有效果,时间一长投诉量又回去了。”吕桂华实在想不通。

又经过一番细致的调查走访,他发现许多餐饮店存在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油烟净化设备买回去长期不清洗、不维护,导致一段时间后油烟净化器处理效率大打折扣。

吕桂华思来想去,得出结论:“要想获得长期效果,就要有长效管理机制。”因此,他带头制定对餐饮企业的环境执法检查标准,和同事们集体编写了当地的《油烟治理设施长效管理运维要求》。油烟机多久清洗一次?清理哪些部位?都有了明确的操作标准。

标准制定了,怎么去了解商家执行情况?台账必不可少。

“现在二维码随处可见,成了开店收款必备品。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建立一套电子台账系统?扫扫二维码就能获知油烟净化器清洗情况,商家也不必花大量时间打印照片存储纸质记录。”吕桂华说。

多方咨询后,吕桂华开创了油烟治理设施清洗维护“二维码”监管模式。二维码电子台账系统上线后,每次清洗,商家只要将净化器前后对比照、清洗时间一并上传,既省去很多麻烦,又方便监管,一举多得。

高淳区生态环境局从7月底开始大力推广二维码电子台账系统,目前已有100多家商户加入。

“我以前3个月洗一次,洗完拍照打印出来很麻烦,这个二维码省了不少事,清洗完以后拍照上传就行。”餐饮店店主王老板笑眯眯地说,“最重要的是,以前我家店老被住在后面的居民投诉,现在已经没有投诉了。”

“红一红脸”,公布一张空气质量“红黑榜”

“每次我们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大家‘红红脸’,我都受益良多,我就想着将这个成功经验移植一下。商家也要互相比赛,给油烟管控好的商家做宣传,督促落后的商家往前追,你追我赶才有动力嘛。”吕桂华建议局里将餐饮油烟排放情况纳入每周都在当地报纸《今日高淳》头版公布的空气质量“红黑榜”,让大家“红红脸”。吕桂华说:“做红黑榜的目的是为了让商户能在思想观念上引起重视,大气环境是大家共有的,需要每个人作出贡献。”

吕桂华已年近花甲,可在同事们眼里,他永远是一个创新不断的餐饮业污染防治的行家里手。

他常说,群众事无小事,只要我们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就总能找到新思路,总能解决各种难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