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应加速能源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浙江省工业碳平台上线
苏州首个“零碳工厂”如何造就?
十堰安全收运处置医疗废物210吨
跨界者如何三网融合服务环保?
哈郑直流配套“绿电”实现专场交易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州首个“零碳工厂”如何造就?
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多能互补实现“零排放”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苏州报道 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是江苏省苏州市的首个“零碳工厂”。近年来,“尚美工厂”通过建立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多能互补型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使得厂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总排放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目前达到了相对“零排放”。

苏州尚美工厂是欧莱雅进入中国最早投资的一家工厂,主要生产欧莱雅旗下包括巴黎欧莱雅、欧莱雅专业美发等品牌的护肤、染发烫发以及洗发护发产品。工厂总建筑面积约达60000平方米。目前,苏州尚美工厂是欧莱雅在亚太区产量最大的工厂。

苏州尚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工程环安部经理殷茵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工厂2014年4月建设完成装机容量为1.5M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这个系统是当时江苏首个建成规模最大的并网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当时最大的困难是在没有储能系统的情况下,如何将工厂用不完的电能利用起来,最终工厂通过变压器处理,将多余电能返还至国家电网,不浪费每一度电。

项目完成后,6400块太阳能每年可提供120万千瓦时绿色电力,可满足工厂全年10%的电力消费需求,减少12%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同年8月,工厂开始利用风能电力。工厂与江苏省供电部门合作,使用风电进行生产,风电的引入使工厂电力能源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为降低包材(瓶子)运输途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及减少废弃物产生量,工厂还成立了‘厂中厂’。”殷茵说,工厂自2015年起,把瓶子改为不需要汽车运输的瓶坯,利用“厂中厂”中吹塑工艺制成瓶子,每年可减少614趟运输,减少38.7吨的运输二氧化碳排放量。

2019年6月,工厂安装的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正式启动,工厂首创性地联合园区垃圾处理厂、天然气供给公司、专业能源公司等几家企业合作,利用园区餐厨和园林绿化垃圾为原料,制备生物质气体,产生绿色蒸汽和生物电,促进厂内“多能互补”,满足每年约1.8万吨的全部蒸汽用量,实现全工厂“零碳”目标。

“零碳”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设计方案节能减排,达到碳的净零排放,即碳中和。企业通过节水、节能和减废项目开展,相较于2005年公司每千件产品,能耗降低24%,单件产品水耗降低47%,单件产品产生的可运输废弃物降低58%。

一系列的动作让尚美“零碳工厂”成为了苏州工业园区构建绿色制造和体系的标杆和示范,这也是江苏持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江苏以年均0.6%的碳排放增速支撑了6.3%的经济增速,全省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4%。2020年,全省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累计下降55%左右,超额完成下降45%的规划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