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图片新闻
山东乐陵实行区域巡查锁紧违法空隙
广西启动2021年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
切实把河流湖泊治理好保护好管理好
图片新闻
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硬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立协同治理委员会,加强与镇街互动,发挥网格员作用
山东乐陵实行区域巡查锁紧违法空隙

 

◆本报记者 董若义 通讯员 焦群超

每日清晨,山东省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张军会早早来到位于杨安镇的乐陵市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委员会第二巡查办公室。作为巡查室主任,他要及时梳理前一天生态环境问题处理情况。

“除了我们巡查室自己巡逻发现的问题,还有网格员上报的一些问题。”张军说,自从成立了协同治理办公室,生态环境部门与乡镇之间的互动更多了,网格员的作用也发挥出来了,生态环保体系更加完善了,极大提升了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效率。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乐陵市成立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委员会,并在部分镇街下设4个巡查办公室。

划分四大巡查区域,推动监管力量下沉

德州市生态环境局乐陵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栋介绍说,近年来,乐陵市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把污染防治当作首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执法和整治力度,乐陵市在抓实属地管理的同时,结合前期建立的网格员制度,创新建立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机制,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进一步落实。

“乐陵市目前有网格员1090名,拥有完善的网格,这是一支重要的环保队伍。”张栋说。乐陵分局对全市村级网格员进行实名认证,定区域、定责任、定奖惩,全面监督网格员责任落实。每月召开网格员会议,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解决基础环保网格员责任不清、任务不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打通了基层污染防治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

“但是,由于环保知识匮乏,考核监督不明确,网格员管理缺少抓手,上报环境问题不及时,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工作上出现了不少疏漏。”张栋坦言。

为此,乐陵市探索成立了以市长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住建、城管等23个部门主要负责人和17个镇街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委员会,将监管力量下沉,弥补网格员在业务知识等方面的不足。

据了解,乐陵市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4个巡查室,从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大队、监测站等抽调业务骨干任巡查室主任、副主任,并以乡镇为单位,把全市划分为4个区域,在铁营镇、杨安镇、胡家街道、经济开发区分别设立区域巡查办公室,巡查室人员全部集中入驻办公。

选用乡镇优秀干部,充实环保巡查队伍

乐陵市明确,各巡查办公室为市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委员会派出的综合执法巡查监管机构,对区域内生态环境、排污企业、信访案件、污染纠纷、环境安全隐患等定期进行巡查执法,协助乡镇开展工作,解决疑难问题。对所辖区域建立“一镇一册”,对所有生态环境问题和隐患建档立卡,形成台账。

乐陵分局副局长石辉介绍说,为增强巡查力量,乐陵市委、市政府从16个乡镇(街道)选拔16名35岁以下、大学以上学历、有一定基层工作经验的优秀基层干部集中办公,由市委组织部单独考核,根据集中办公期间表现,形成书面鉴定,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作为干部提拔任用、晋升职级、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

原丁坞镇干部王会志就是巡查二室的一员。自今年3月来到巡查办公室后,经过不断学习,他已成为一名合格的生态环保干部。

“巡查办公室一共6名人员,主任和副主任抓全面工作,我们4个人每人负责一个镇街。我所负责的杨安镇企业多,这是我日常巡查的重点。”王会志对记者说。

除了日常巡查,王会志还负责掌握区域内杨安镇、市中街道、孔镇镇、化楼镇的污染源以及环境敏感点,登记造册形成“一镇一册”,确定区域内重点监管对象并实施直接监管执法,完成了从乡镇干部到生态环保干部的转变。

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保障协同治理效果

为保证协同治理效果,乐陵市实施跟踪问效,完善治理考核评价体系,把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督查内容,以10%的权重设置纳入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体系。

乐陵市要求,各巡查室要按照“巡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工作模式,打造闭环体系,强化监督帮扶,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同时,健全整改调度督办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实施全程跟踪,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自协同治理委员会实体运转以来,乐陵市已巡查整改问题258个,立案查处15起,处罚金额达289.8万元,及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