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
缺水地区缘何热衷“挖湖造景”?
督察要来了,准备好了吗?
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环境信用纳入落户积分值得借鉴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依法拆除违建还滇池生态原真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8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督察要来了,准备好了吗?

 

◆杨浩

目前,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意见反馈工作全部结束,下一批次督察工作即将启动。笔者认为,被督察地方应从以下3个方面借鉴经验,汲取教训,做好下一批次督察的准备工作。

做好心理上的准备。督察要求严格、工作细致、问责严厉。从督察公布的典型案例来看,一些地方在迎接督察的过程中,还存在思想认识准备不充分的问题。部分市、县领导干部认为督察的重点是省级党委政府,下沉督察到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概率很小,存在侥幸心理。发现问题没有把心思用在问题的整改和解决上,而是用在协调和沟通上,想藏着掖着,企图蒙混过关。有些地方在已经纳入台账的问题上,思想准备不足,下苦功夫不够,行动效果差。各地应摒弃侥幸心理和蒙混过关的错误认识,不要等被督察组曝光、被追责问责时才被动应对。

做好工作上的准备。在督察前做好工作准备,是为了在督察组进驻期间真实反映所做的工作,更好地体现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成效。

规范档案资料,按照决策部署、贯彻学习、工作安排、跟踪落实、考核问效的主线梳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整理形成相关资料,便于督察组进驻期间随时调取。资料准备要坚持实事求是,是什么就报什么,真实地向督察组反映情况,不能人为漏报,更不能弄虚作假。

接受督察不能坐等问题曝光、被动整改。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过程,认真排查整治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工业企业、生态破坏、“两高”项目、自然保护地、农业面源等方面的问题,实现整改方案周密、整改机制健全、整改动作有力、整改效果明显的可见目标。

要把改善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始终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前汛期来临,气温较高,臭氧污染和流域水环境突发事件发生可能性较大,必须加强科学防治,合理管控风险,提前做好准备,确保科学合理处置。

做好配合上的准备。为协助督察组开展工作,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打好配合、搞好保障,是义务也是责任。建立配合督察组工作开展的组织机构,传递信息、沟通协调,如实反映边督边改成效、舆情情况、党委政府行动情况、督察带给群众的成效等方面的情况。统筹做好服务保障,支持督察现场检查、资料调阅、信访办理、住行安排、通讯服务等各项工作,特别要注重细节,做好配合,不留工作盲点。同时,配合督察组开展检查、调阅资料的工作人员,要对实际情况有掌握,不能支支吾吾、“一问三不知”,影响督察组对真实情况的了解和对实际工作的评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