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
缺水地区缘何热衷“挖湖造景”?
督察要来了,准备好了吗?
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环境信用纳入落户积分值得借鉴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依法拆除违建还滇池生态原真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8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拆除违建还滇池生态原真性

 

◆赵铁元

8月11日,《晋宁区长腰山滇池二级保护区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工作组方案》执行情况公告发布,云南省昆明市长腰山滇池二级保护区内湖景林苑A区、B区共542套房子完成整改,收回注销商品房购销合同备案号321套,已收回注销不动产权证证号282套。

依法拆除违建还滇池保护区生态原真性,充分体现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也体现出云南省扎实整改的坚决态度。这一案例充分表明,各地正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有力有效解决以往很难下决心解决、不敢触碰的老大难问题。

绿水青山是公共生态产品,回归公共属性是应有之义。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环滇池土地生态价值无限,不能被少数人独占独享,更不能被披着合法外衣的违规开发侵占。拆除违建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会让一些人惋惜,但保护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算大账和算长远账。

昆明市正在下决心跳出环湖开发的城市发展布局,举一反三清理滇池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分批次梳理排查环滇池违建清单。在正式拆除前,落实好现场执法人员核查签字、责任权属部门签字、属地政府签字、省排查甄别组审核确认、省法律专家组确认、最终报省领导小组审核6个环节,依法依规违建拆除,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违法建筑拆除了,更重要的是深入复盘剖析原因,梳理政府决策和房地产企业开发的历史问题。高质量发展之路难免遇到挫折,有时甚至会犯错误,对于昆明而言,滇池保护治理成效是检验高质量发展的一面镜子。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认识到把滇池保护和治理好就是最大的政绩。党政领导干部既要向前看也要回头看,对于历史遗留问题敢于及时认领,在以往规划决策与现实要求不适应时敢于及时刹车、叫停,以革命性举措保护生态环境,做到警钟长鸣,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