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长宁区打造生境花园
用影像保护长江江豚
空调节能,你做到了吗?
环保习惯共鸣的情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长宁区打造生境花园
视绿、听风、嗅香、赏果、触岩五感俱全
小朋友在参观乐颐生境花园。 丁波摄
 

◆本报记者 蔡新华 见习记者 丁波

棱角分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是人们对繁华都市的固有印象。可当走进深藏在上海市长宁区居民区内的生境花园,人们会不由地感叹,曾令城市居民无限向往的自然生态,竟有如此别致的打开方式。

随着新泾镇常馨和乐颐两座生境花园建成开园,由8座风格迥然的“城市秘境”组成的长宁区生境花园地图,近日正式发布。长宁区的居民们在家门口即可获得亲近自然、融入自然的机会。

生境花园竟由“城市死角”而来

位于新泾镇的乐颐生境花园,总面积732平方米,分为四季花园、生境驿站、蝶恋花溪、疗愈花园、自然保育区等五大功能区域,包含日观天象、白鹭观澜、岩石花园、心灵索桥、大地涌泉等“生境十八趣”。走进花园,视“绿”、听“风”、嗅“香”、赏“果”、触“岩”五感俱全。感受自然力量,让繁杂心绪也能得以瞬间抚平。

来客们恐怕想不到,这样美丽的生态花园曾经都是“城市死角”。新泾镇副镇长孙明芳说:“经过精心设计改造,居民们一度敬而远之的废弃死角,变成令人流连忘返的花园,也成了推进现代城区精细化治理的典范。”

位于华阳路街道的1235生境花园所在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去年,这里实施了精品小区改造工程,同时引入生境花园改造方式,让小区角落一片约500平方米的空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不仅有了13处供居民休憩、交流的设施,如亭子、锻炼坡道等,更汇集了多达62种草本和灌木,配合场地中保留的5种乔木,构成层次丰富的植被群落。这里还有昆虫箱等补充生境元素,有望为鸟类、传粉昆虫、小型哺乳动物等30余种本土野生动物,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

更早投用的仙霞新村街道虹旭生境花园,过去也曾被违章建筑占据。小区拆违和环境整治后,形成了一片约400平方米的三角形空地。经过规划改造,空地被打造成生境花园,以尊重自然、生境改善为基本原则,兼顾居民的亲近体验和景观感受,包含生境主题保育区、互动体验区、休憩科普区三大主题板块。

为本土生物打造栖息地

“我们居委一位92岁的阿婆说,她看到小鸟在花园池子里洗澡,还说这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呢。”“我们居委的花园红外摄像头拍到,最近经常有貉出没,吃点东西,到池子里泡一泡,相当悠然自得嘞。”“我们花园的花丛中发现了新品种蝴蝶,据专家说是稀有物种。”……

最近,生境花园里的趣闻,为居委会干部们和社区居民所津津乐道。支撑起这个话题的,是8座生境花园的共同点:为多样本土生物提供栖息地。

乐居生境花园位于长宁区仙霞街道,面积581平方米。与街道内虹古路、茅台路等市级林荫道,以及芙蓉江路的街旁绿地呼应,区域内鸟类众多。

乐居生境花园在设计建设时就把“打造多样生物栖息地”作为重要考量,既保护鸟类群落多样性,又为蜜蜂和蝴蝶等传粉昆虫以及曾在小区出现的黄鼬和松鼠等哺乳动物提升生境质量。

为此,设计师和志愿者们按照植物品种进行分区、分主题建设,打造出植物分布式群落。同时,他们利用丰富的植物群落打造“具有栖息地功能”的花园,以本土植物品种,诱鸟诱蝶,还原生态,创造出一片健康的自然生境。

位于新华街道泰安居民区的泰安生境花园,面积约390平方米。光照情况多样,有全阳、半阴等状态,适合不同动植物生存。植物郁闭度高,长势良好,生态基础极佳。

在生境营造方面,建设者们下足了功夫。他们用植物为松鼠搭建绿色通道,巧妙借用松鼠们在秋冬季节搬运、储存后遗忘的种子,帮助本土植物传播生长,实现植物品种多样。为吸引鸟类到访,他们及时补充鸟类喜爱的食源类植物与适合筑巢的植物,在场地南侧半阴区设置鸟浴盆、涌泉,提供活水,吸引鸟类、昆虫、松鼠等动物前来喝水、洗澡。建设者还在场地各处设置特色昆虫箱,提供大小不同的孔洞,为蝴蝶等昆虫类搭设过冬庇护所。

搭起与自然对话的桥梁

生境花园融合“花园”与“生境”一起打造,既提供了生物的生存环境,又兼具观赏、休息和户外休闲活动功能。不仅是居民了解自然、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花园,还是社区全年龄段居民都能乐在其中的生态空间、治理空间。

在常馨生态花园,白天可以看到白鹭翱翔水面,蝴蝶翩翩飞舞花丛中,小鸟在原生态的树林中穿越;到了夜晚,人们在蛙声的伴奏下,躺在廊道的座椅上,欣赏漫天星辰,身边不时还有萤火虫飞舞闪烁。若是待上一天,一定惬意满满。

在乐居生境花园,秘密花房内挂着各种鸟类的“名牌”,小朋友们可以来此增长见识,学习课外知识。花房里还有一堵白墙,透过墙上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圆形孔洞,可以看到“站鸟桩”——这儿便是鸟儿们休息的驿站了。飞行了一整天的鸟儿在此安静地小憩,不被打扰。

在乐颐生境花园里,“生境山房”担负起日常组织科普活动场所的功能,边上还挂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标牌。

“我们通过生境花园,重新连接人与自然,让居民可以通过亲近身边的自然,真正享受到自然带来的勃勃生机。”绿八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观锡向记者介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在建设中处处体现。例如,“生境山房”的玻璃被设置成可调光的,平时若有人在此活动,就将玻璃调成磨砂状态,避免对鸟类、兽类到访栖息造成影响。

有了居民的用心招待,乐颐生境不断迎来“新客”。居民和野生动物相互得益的趣闻也越来越多。有居民发现了黄鼠狼,本想着要“除掉它”,但得知黄鼠狼吃小区里的老鼠,便转而选择默默“留客”……

参与乐颐生境花园建设的李大爷表示:“小花园打破了我们对于自然的成见,看到小生物们并不抵触和我们‘同居’的时候,我们也觉得很荣幸。”

据统计,长宁区共改造面积约3559平方米,为动物提供食物水源庇护所达40多种,新增灌木及花卉400种,为居民修整休憩空间及设施88处。利用城市空间“边角料”建设起来的生境花园,将变成小动物们来回迁徙的珍贵“生态跳板”。

2020年5月,虹旭生境花园作为上海市长宁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的优秀案例之一,受到国务院的通报表扬。“老旧小区荒废角落改造生境花园”被评选为2021年上海生态环境十大“金点子”之一;新建成的常馨和乐颐两座“生境花园”,被长宁区生态环境局和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院联合授予“生态文明社区实践基地”……

长宁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和各街镇加强合作,持续推进“生境花园”建设,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长宁的社区中广泛传播,让居民充分享受身边的美好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长宁区闪亮的名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