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长宁区打造生境花园
用影像保护长江江豚
空调节能,你做到了吗?
环保习惯共鸣的情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影像保护长江江豚

▲温馨一家。 高宝燕摄
 

◆高宝燕

长江江豚是长江生态健康的晴雨表。在今年2月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长江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升为国家一级。

回首20多年来与长江江豚的缘分,我感慨万分。

2000年元旦,我成为湖北省武汉市长江日报社的一员,开始追寻自己的新闻理想。

那年,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江豚。没有想过的是,此后近20年的职业生涯甚至整个生活,都与长江江豚以及濒危野生动物有了更密切的联系。

白鳍豚淇淇的去世“惊醒”了我

刚进报社时,我经常背着沉甸甸的摄影包,在武汉关坐轮渡上下班,有时会看见一群灰色的江豚在长江里露出光滑的脊背,向天兴洲方向游去。老武汉人叫它们“江猪”。

2002年7月14日,一个噩耗把我惊醒,世界上最后一头人工圈养的白鳍豚淇淇去世。我既伤心又自责,曾经以为还有很多时间去拍它,没想到……

淇淇去世后,我决心不再让江豚从眼皮底下消失。于是,每次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科研人员开展江豚观察、给江豚体检等科研活动,我都参加。有时候一去就是半个月,从各种角度、各时间段,认真地记录江豚的每一个瞬间。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真正走进江豚的世界。

慢慢地,我发现,看起来灰头灰脑的江豚挺有意思,有的朝你吐水,跟你打招呼;有的趁你不备,拍打尾鳍溅你一身水,很顽皮;还有的喜欢吐水泡,搞点小恶作剧。

江豚的世界里有爱情和忠诚

2005年7月5日,小江豚淘淘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由人工饲养繁殖成功,创造了长江江豚在人工条件下自然繁殖的世界首例。

我相信,江豚的情感世界里有爱情,也有忠诚。

江豚淘淘出生时,我守了大半夜。它刚出生,科研人员就把淘淘爸爸隔开,在水池中间拉一张网,让妈妈和淘淘在这一边,爸爸在另一边。淘淘爸爸除了饲养员喂鱼时会游动外,其余时间都静静躺在网旁边,目光追随着淘淘妈妈带淘淘游弋的身影。它还把嘴里的鱼嚼碎了吐到网边,想喂给淘淘吃。

刚出生的淘淘,回声定位系统还没发育完善,像个蹒跚学步的孩子,经常咚咚撞上玻璃观察窗,爸爸妈妈飞快地赶过来,用身体挡住池壁。这时,我会停止手按快门,静静地感受水下世界里,江豚淘淘一家温馨的情感。

两年后,我的摄影作品江豚《温馨一家》,发表在《长江日报》上。那时,淘淘快两岁了,每天都和爸爸妈妈快乐地生活着。

江豚淘淘一家三口还跃上了中国邮票。2018年8月,中国邮政发行《长江经济带》特种邮票,其中第一枚《共抓大保护》的邮票,左下角正是长江江豚淘淘一家三口相伴的图案。其原形,便是我早年拍摄的《温馨一家》。

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长江江豚有幸在方寸之间展现身姿,表明了国家对长江生态的关注,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长江经济带走可持续发展绿色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把镜头对准长江濒危物种

可惜的是,淘淘妈妈分娩产下弟弟乐乐后,身体日渐消瘦、虚弱,泌乳逐渐减少,最后辞世。

在中科院水生所白鳍豚馆里,科研人员倚着围栏默默无语,最后一次抚摸她灰丝缎般的肌肤,伤心落泪。淘淘妈妈是中科院水生所鲸类学科组大家庭的亲人,更是中国淡水豚类科学研究的功臣。

2016年初,淘淘爸爸也去世了。

从此,江豚淘淘一家三口水中游弋的温馨情景只能在照片里追忆了。那张《温馨一家》被转载过百万次,成为网红图片。江豚一家三口的温馨感动了很多人,人们仿佛听见它们发出的呼唤。更多的人感悟到,保护长江江豚就是保护长江生态。

这些年,我的摄影镜头始终对准长江白鳍豚、江豚、中华鲟等长江濒危物种,用影像留住长江的微笑、留住长江的生境。

2008年8月,我和中科院鲸类科学家共同创作出版了大型图文画册《瞬间——用镜头留住长江珍稀水生动物》,收集了28年来长江珍稀水生动物的珍贵影像。

2016年8月,我创作的少儿科普摄影书《江豚淘淘》出版,全程记录了人工饲养江豚淘淘的成长历程。

作为记者,我有责任为长江里这些美丽的生灵们留下生命的影像。我要告诉后人——长江拥有这样美丽的生灵,也告诉人们——生命于我们、于它们都是一样的,我们都是长江的孩子,我们都是大自然的孩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