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筛选的几点建议
推进福建低碳生态茶园建设
“一三五”信访工作法的创新与实践
以优化服务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优化服务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湖北省襄阳市生态环境局 蔡金海

近年来,湖北省襄阳市生态环境局以优化服务促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在减事、提质、增效方面开展了一些探索实践。

以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为重点,优化工作流程,一体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政务服务事项总承诺时限由2019年的806天减至41天,缩减比例达到95%,34个政务服务事项中的31个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减少至1天。在力争全省最优的同时,放眼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努力实现全国领先。对业主单位尽早介入、主动指导,督导中介机构提高服务效能和质量。压缩从“想办”到“办成”的时间,改变了市场主体“环评难批”的刻板印象。

2020年以来,积极落实惠企政策,推行“正面清单”措施。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在全市开展部分行业建设项目环评豁免管理和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对符合豁免试点范围内的十九大类、45小类建设项目,全部实行环评豁免,无需办理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手续。对符合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范围的二十六大类、76小类中的建设项目,全部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共对301个项目实施了告知承诺制审批。

2020年9月,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政务服务业务办理清单。清单统领“一网通办”各项工作,将任务领办、服务流程、运行调整、风险防控、支撑保障等基本要素,集中呈现在一张图上,一目了然。危废经营许可、排污许可、辐射安全许可等办理结果为证照的事项,在办结后两个工作日内完成证照数据归集入库,当月完成所有异议证照修复、证照类投诉处理和有办件记录的存量证照入库,提高接口服务有效性,按期更新库表数据。业务办理清单实施以来,襄阳市生态环境局依“图”履职、照“图”追责、遵“图”预防、循“图”调整,“一网通办”成效明显,各项考核指标不断优化。

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依法惩处。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对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企业,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及原则的情况下审慎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措施,对清单内企业予以优先保障或采取减少、免除现场执法检查。今年1月至7月,共出台相关配套文件10份、服务企业2900多次,对清单内企业开展了905次非现场检查。改变执法监管传统模式,执法者学法、用法、普法,生产经营者尊法、懂法、守法。

襄阳市生态环境局印制环保法律法规“口袋书”送到企业,制作“提醒牌”悬挂、张贴在醒目位置,直观地提醒一线实操人员守法操作。组织工业园区管委会、企业开展政策形势、法律知识、环保技术等宣讲及违法警示提醒、“以案说法”,指导企业防范违法风险。

为合理配置环境资源, 2020年10月,襄阳启动实施排污权交易改革,以区域总量控制为基础,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以市场化配置为主要方式,坚持排污总量控制,激励企业治污减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今年3月,襄阳市生态环境局与市工商联联合印发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通知,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生态环境领域政策,在绿色发展上主动作为。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