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共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筛选的几点建议
推进福建低碳生态茶园建设
“一三五”信访工作法的创新与实践
以优化服务促进治理能力提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福建低碳生态茶园建设

 

◆翁伯琦 易志刚

福建山地茶园茶叶生产面积较大。2020年茶园面积已超380万亩,茶叶产量超44万吨。茶叶作为福建十大千亿支柱产业之一,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山地茶园作为福建省重要的农业生态系统,不但有利于发展经济,还可挖掘碳汇潜力,在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农业建设方面树立样板。

茶园生态系统和茶业生产体系每年产生大量生物废弃物,将这些废弃物通过科技手段转变成有机肥料或者生物炭,可减少化肥使用量投入或者将生物质碳固定在土壤中,从而实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据相关研究成果,两年生的幼龄茶园年净固定碳量可达4.0吨/公顷~8.9 吨/公顷,相当于固定二氧化碳14.8吨~33.0吨。

深入开展福建山地茶园碳中和理论研究与技术集成应用,是新时代赋予福建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为促进福建省低碳生态茶园建设和碳中和技术的研发,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创建茶碳计量体系。以大力发展低碳生态茶园为目标,深入开展茶园生态系统增汇减排影响因素的研究,准确掌握茶园各组成部分碳循环情况,创建茶园生产与生态过程碳计量体系与测定方法,系统总结茶园复合生态系统碳循环规律,构建低碳生态立体茶园模式。探索茶园碳中和的实现途径与配套技术,同时面向福建省大农业生产推广立体种养与生态循环技术,使更多先进便捷的技术能够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促进低碳绿色茶业发展。

二是突破低碳加工技术。茶叶加工是低碳生态茶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此,应对茶叶加工过程中的能耗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广低碳节能技术措施。应从茶叶栽培、采收、加工、茶园管理等全产业链考量,构建茶园生态系统和茶产业链增汇减排集成技术模式,并在福建省不同地区茶园推广。

三是适时开展评估工作。围绕低碳生态茶园发展的整体目标,分析评价福建省茶园生态系统碳贮量现状和固碳潜力,系统开展茶园生态系统增汇减排技术研究,构建低碳生态茶园模式与技术体系。注重协调茶园经济收益的提升,带动低碳茶业的生态循环与可持续发展。围绕山地绿色茶叶生产、良好生态维护、多样生物优化等目标,促进低碳生态复合茶园创新构建与生产经营有序创业,力求树立福建样板,形成福建经验。

作者单位:翁伯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易志刚,福建农林大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