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辐射环境安全的守护者
贯彻落实核安全观 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常州护航辐射类产业发展壮大
图片新闻
成都加强野外测井作业辐射安全监督检查
阳江核电1号机组安全运行2500天
广西开展桂林漓江流域地表水放射性水平调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辐射环境安全的守护者
——记广元市辐射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赵鑫
 

◆张厚美 杨垚婷

“有99.9%的安全,就要严防0.1%的事故,确保辐射安全容不得丝毫松懈。”有一群辐射环境监测人,他们为辐射环境安全“把脉”,用严格监管默默守护辐射环境安全。四川省广元市辐射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赵鑫就是其中一员。

赵鑫参加工作8年,其中有5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 2020年被评为苍溪县脱贫攻坚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黄猫垭镇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生态环境系统环境监测类岗位能手。

挑起辐射环境监测大梁

2013年,赵鑫从东华理工大学毕业,进入广元市辐射环境监测站工作。

面对专业技术人员少、专业人才缺乏等困难,他主动挑起了辐射环境监测的大梁,承担各类项目的方法验证工作。尤其是在基层辐射站首次实施的水中总放射性分析项目,当时缺乏监测经验,并且面临人手紧张等困难。赵鑫迎难而上,连续一周日夜奋战在实验室,调试仪器、翻阅资料,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测试,最终完成标准物质曲线及项目的方法验证,并顺利通过资质认定评审,获得同事的一致认可。

广元有核技术利用企业300余家。2018年,监管部门将企业的日常现场辐射环境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工作交由辐射站负责后,赵鑫主动承担此项工作。从监测的技术员到管理的服务员,他认真学习资料、钻研案例、向专家请教,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监督检查人员。

几年下来,他参与现场检查100余次,在企业眼中他是一名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人员,同时是一名好老师。“他工作认真、仔细、态度很好,总是热心为我们解答各种问题,帮助我们规范辐射环境安全管理。”相关企业负责人说。

广元市辐射环境监测站十分重视业务能力提升,虽然人员编制少,但工作从没有落下。以蒋勇为站长的全体人员坚持不懈抓业务能力建设。

如今,广元辐射环境监测已具备了锶-90、铯-137等项目分析能力,实现了从无到有,走在了四川省前列。2020年,广元市辐射环境监测站参加全省环境监测“大比武”,赵鑫获得标兵称号。

监测采样的主力

广元辐射环境监测任务重,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庞大,赵鑫每年参与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的点位数达60余个,年累计采集水样量约7.2吨、气溶胶约30万立方米。

从事环境监测工作,赵鑫毫无怨言。一到现场,他总是马上挽起袖子,采完一个点,把汗一抹,又急急忙忙地奔向下一个点位。他的同事这样评价他,“每次采样赵鑫都是主力,他总是冲在最前线,去的地方最脏、采的样也最多”。

2018年,赵鑫被抽调到四川省污普办质控组,负责伴生放射性矿普查监测现场质保工作。在九寨沟县某金矿公司点位,车辆需盘旋二十道“回头弯”的施工山道后才能到达海拔3300米的矿区。

身处近40摄氏度的高温,克服高原反应,赵鑫按照标准要求,奔跑在矿区监测点位,确保辐射环境普查数据真实,完成了广元、阿坝州等7个市州20余个点位的核查工作。

2020年8月,广元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加之上游甘肃文县也连降暴雨,白龙江宝珠寺电站泄洪导致白龙江洪流湍急,水位急速上涨,直逼警戒线。

汛情面前,赵鑫与同事们不畏急流险滩,不惧雨大路滑,双脚踩满泥泞,雨水泥水汗水交织,坚持投入采样工作中,第一时间完成应急监测采样工作,用生态环保人的担当和勇敢,守护着辐射环境安全。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赵鑫主动请缨,投身到苍溪县茅坪村的脱贫攻坚之中。

2019年,茅坪村四五组实施流转土地种植苏菊等中药材项目。一开始,村民不愿意拿出自己种了一辈子粮食的土地来种苏菊,担心产业发展不一定会带来好的效益。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赵鑫走村入户,耐心讲解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大家尝试种植苏菊。在他的努力下,新种植的20余亩苏菊当年见效,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感谢赵鑫。赵鑫说:“不用客气,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转身又投入村集体渔塘施工现场工作。

近年来,广元实现了辐射事故零发生率的目标,成绩的背后是赵鑫与同事们的默默付出。面对这些成绩,赵鑫总说自己的工作很平凡。但在同事眼里,他虽然没有豪言壮语,却有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没有耀眼的光环,但是一步一个脚印,成就了他成长的足迹。他脚踏实地,一直坚持学习,坚持历练,坚持把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做好,守护着广元核与辐射安全,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