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泰安宁阳化工产业园污水偷排长达十年之久
让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图片新闻
健康海洋是通向碳中和未来的“蓝色之路”
秦岭生物多样性实现恢复性增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染企业偷排“稳如泰山”,村民苦不堪言
泰安宁阳化工产业园污水偷排长达十年之久

 

◆本报记者 于天昊

近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布了第一批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布的山东典型案例的主角——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化工产业园,并不是第一次因为生态环境问题走进大众的视野。

宁阳化工产业园位于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隶属于宁阳经济开发区,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和生物化工为主导产业,是2018年通过山东省认定的第一批化工园区之一。目前,园区内共有化工企业28家,其中建成投产20家。

检索与这家化工园区的有关信息,记者发现,这家工业园区竟然在9年前就被曝出过污染环境的负面新闻。

2012年3月:“夺命化工园区”致村民癌症高发

2012年,人民网曾以《山东宁阳“夺命化工园区”污染地下水 当地村民癌症高发》为题,报道宁阳化工园区污染环境问题。这篇报道称,从上个世纪开始,相继有化工企业在这里落户,上个世纪末已经形成化工产业基地,包括了5家大型农药、化工企业。2010年,这里被冠上“现代工业聚集区、宁阳城市副中心、泰安经济增长极、山东发展新亮点”的美誉,成为了招商引资的闪亮名片。

但此时,附近村民却发现,当地的地下水受到了污染。

尽管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一再强调,当地的化工企业基本安装了污染物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工业废水、废气的达标排放,但在百姓眼中,当地的水污染和空气污染都与化工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们常常在半夜偷偷地排放废气和废水,熏得人眼睛疼。”一些村民甚至暗中猜测,这些化工企业是否偷偷地将废水直接排放到地下,从而导致了地下水的污染。

根据2011年9月14日的《泰安日报》报道,从2011年8月至9月中旬,原宁阳县环境保护局曾利用夜间和凌晨,对汶河沿岸主要排污企业共进行了4次突击检查。夜查主要查处超标排污、未采取措施就地坑渗、不正常使用污染处理设施的企业,对规避监管或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进行了处罚。

媒体报道企业偷排,周遭环境污染,那么为什么在9年过去后的今天,宁阳化工园区环境污染依旧?

2021年8月:工业污水仍然长期直排

事实上,从2012年到今年8月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之间,宁阳化工产业园也曾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山东期间,就曾接到群众投诉,宁阳化工产业园废水偷排,磁窑镇海子河因企业排放废水,臭气熏天。

时隔4年,当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时,这里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园区整改不力,工业污水长期直排,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突出。

督察组下沉时,了解到周边居民对化工产业园的意见非常大。

一位经营果园的村民告诉督察组成员,由于自己的果园附近正好有一处溢流口,这个溢流口不但长期溢流,而且一到下雨时,污水就会从井盖上流出来,导致自己经营的桃树毁于一旦。他遍寻赔偿无果,心中又气又无奈。

在海子河周边,督察组发现多个溢流口。高浓度化工废水长期直排。经测算,2021年1月至6月,该溢流口78%的时间段存在溢流现象,每日约4000吨化工废水直排海子河。督察组取样监测发现,外排废水化学需氧量浓度最高为1115.6毫克/升,氨氮浓度最高为26.1毫克/升,分别超控制标准的36.2倍和16.4倍。

督察组还发现,第一轮督察中举报的园区企业偷排工业废水问题依旧。园区内3个雨水沟排口,化学需氧量浓度最高为102毫克/升,氨氮浓度最高为23.1毫克/升,总磷浓度最高为4.14毫克/升,分别超控制标准的2.4倍、14.4倍和12.8倍,污水偷排、超标排放问题严重。

由于大量污水偷排直排,海子河水质受到严重污染。督察组在海子河入大汶河口断面处取样监测,河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为121.5毫克/升、总磷浓度为1.92毫克/升,分别超该断面控制标准3.1倍和5.4倍。

2021年2月:专项检查,涉水企业“总体情况良好”

我们把时间倒回到距离本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半年前。

根据《齐鲁晚报》报道,为保障春节期间环境安全,消除环境隐患,2月7日,泰安市宁阳县监管部门对化工园区7家重点涉水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

“从现场检查来看,总体情况良好,各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标准排放口设置规范,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企业生产工艺流程、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与污水排放去向,对企业环评报告、环保‘三同时’验收、排污许可证等手续进行仔细查看,检查企业投加药品购买收据及运行台账记录,并对企业厂区内外排污口进行取样监测。”

在半年前的这次专项检查中,宁阳化工产业园的7家重点涉水企业“总体情况良好,各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为何半年前的专项检查没有发现污水偷排的问题?为何这次专项检查的结果与督察组调查大相径庭?

一个存在污染的产业园区,偷排污水长达十年甚至更久,是什么让这里的污染企业偷排“稳如泰山”?

看到周围居民长期生活在污染之中,让人不禁要问,扎根在这片土地上的污染“顽疾”,什么时候才能“治愈”?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