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们为啥住在蓝色集装箱里?
深圳市罗湖区“互联网+明厨亮灶”油烟浓度在线监控服务项目
黑龙江首单碳配额质押融资落地
“十四五”意向合作融资至少六百亿元
明确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为啥住在蓝色集装箱里?
南京汇和保障医疗废物处置和收运团队安全
专家为员工展示穿脱防护服的动作要领
资料图片
 

◆关欣悦 张健

上午7时,一辆医疗废物转运车结束了凌晨的收运工作,正在消杀点进行运输后的常规消杀。

穿着全套防护服的汪长新从驾驶室下来,与同车的同事绕到车后,互相喷洒消毒水,再向车门喷洒消毒水。“工作人员在运送医疗废物前后,应首先给自己和车身消毒。”来自南京市卫健系统的专家束庆平,早早来到南京汇和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和),查看这家企业日常工作的一系列消毒流程以及企业员工的安全工作情况。

工作时穿防护服要特别注意动作幅度

卫健专家为企业员工培训防疫知识

自7月20日疫情暴发以来,作为南京市唯一一家承办医疗废物处理事务的企业,汇和再次开启“白加黑”模式,每日收运、处置全市150多吨医疗废物,是防疫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医疗废物处置团队也成为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

如何保障与医疗废物“密切接触”员工的安全?近日,汇和开设疫情防控“第一课”,在市生态环境局江北新区分局、新材料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的共同组织下,邀请南京市卫健专家束庆平,为公司全体人员进行防疫卫生培训。

“由于企业员工相对缺乏防疫卫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日常工作又要与传染源接触,属于易感人群。”束庆平表示,对员工来讲,怎样在运输及处理医疗废物过程中避免被感染是非常重要的学习课题。

束庆平结合企业的实际工作情况,提出了规范建议:负责医疗废物运输的工作人员需要及时更换防护面罩及防护服,穿防护服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动作幅度,防止防护服被撕裂增加病毒入侵的风险。

培训过程中,为让所有员工更快地“吸收”防疫知识,专家为企业员工演示全套防护装备的穿脱流程,对“洗手七步法”等重要细节进行反复解说及动作展示,力求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强化员工的专业防护意识,巩固防疫卫生知识。

“防疫卫生流程需要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掌握。”专家充分理解企业员工对相关步骤的掌握需要时间及经验积累。培训结束后,专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将防疫卫生学习视频发送给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让员工能够自主学习、反复巩固相关知识。

截至目前,即便在医废处置量激增的情况下,汇和还未发生过一起由于医疗废物造成的感染和环境污染。“保护好医疗废物处置团队的安全是保障全市医疗废物处置安全的基础。”汇和总经理王志卫说。

蓝色集装箱是大家的临时住所

全员坚守一个多月无人撤退

培训结束后,没有休息时间,大家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汪长新按照专家所说,小心翼翼地脱下防护服,即便贴身穿的深绿色工作服全都被汗水浸湿,防护服中还倒出了一摊水。猛灌几口水后,换上新的防护服和口罩,汪长新准备和同事再次出发。

“疫情期间,车队人手不够,他就申请回来了。”王志卫介绍说。

去年年初,汪长新和汇和其他3人作为南京代表驰援武汉,共同书写了疫情下的“最美逆行”。由于岗位调换,汪长新已经离开车队整整一年,而今年南京的疫情发生突然,汇和又扛起重担,“我有经验,我先上!”汪长新曾给王志卫发短信说。

和汪长新在武汉并肩战斗过的谢海洋,也主动申请到疫情最严重的禄口机场清运医疗废物。与其他隔离点不一样的是,机场内可能沾染病毒的空凋滤芯和其他零部件全部要作为医疗废物处置。“量真的非常大,谁也不知道病毒到底‘藏’在哪里,所以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来战斗。”谢海洋介绍,每天早上从5点睁开眼开始,悬着的心就没放下过。

为了控制人员流动,保障身边人的安全,汇和决定全员集中居住。“后面一个个蓝色的集装箱就是大家的临时住所。即便这么辛苦,没有一个人撤退。”王志卫红着眼眶说,“大家都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即便南京现在全域低风险,但我们还是要以最严的防疫要求规范自己。”

蒸汽腾腾的沿街包子铺,排队的南京烤鸭店……阔别月余,在全市防疫工作的保障下,南京慢慢恢复了以往的生活。可对于汇和来说,任务还未结束。

“现在我们每日收运医疗废物的数量在80吨左右,但收运次数却不减反增。”据王志卫介绍,除了承担全市2000多家医疗机构等地的医疗废物以及疫情相关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工作外,机场和涉外码头等地的生活垃圾也纳入到后续的收运工作中。“即使回归低风险,我们还是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站好最后一班岗,牢牢守住最后一道防线。”王志卫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