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们为啥住在蓝色集装箱里?
深圳市罗湖区“互联网+明厨亮灶”油烟浓度在线监控服务项目
黑龙江首单碳配额质押融资落地
“十四五”意向合作融资至少六百亿元
明确大力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政银合作构建生态环保导向的多元投融资模式
“十四五”意向合作融资至少六百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王雯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浙江分行)日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就推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进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建立政府谋划发展和开发银行服务战略的新型政银合作关系,“十四五”期间,在各类金融产品上的意向合作融资总量不低于600亿元。

这是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首次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浙江省生态环境领域政银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根据《协议》,签约双方将重点支持浙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水质较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海湾综合治理、地下水污染防治等重大项目和促进环境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生态补偿、“无废城市”建设等试点项目以及生态环境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其他重点任务。

作为国内绿色金融主力银行之一,国开行浙江分行在浙江生态环境建设融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截至今年6月,国开行浙江分行生态环保领域表内贷款余额超过300亿元,支持的相关项目累计实现湖泊水生态治理修复8000亩,完成水系综合整治近25公里,完成污水零直排管网改造11公里,河道清淤400万立方米、河道整治75公里等。

国开行浙江分行行长杨志明介绍,未来将以生态价值实现为方向,不断丰富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租赁等多种金融产品,以市场化方式构建“生态环保+”融资模式,以“生态环保+城市绿色更新”“生态环保+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环保+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等路径,构建生态环保导向的多元投融资模式。

“我们希望在生态环保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发挥金融同业引领作用,与财政、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有效结合,大力支持生态环保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支持海洋污染防治、碳减排碳中和、生态环境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绿色产业支持等工作,特别是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等试点项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表示。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发改委印发了《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做大做强优势绿色产业,实施九大工程和百个重大项目,到202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1.3万亿元。

本次合作将充分利用绿色金融,在环保技术研发与产业扶持方面,大力探索建立绿色债券融资等制度,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绿色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

双方接下来将建立高效畅通的工作推进机制,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方敏表示,将建立沟通机制,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共同推动合作协议的有效落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争取建成金融机构与政府机构合作的全国示范样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