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损毁独特景观生态服务价值理应赔偿损失
应急!油污污染1200米
石家庄12天收到253条举报信息
行政处罚告知书送达公告
钦州解决企业发展“卡脖子”问题
射阳定制业务培训套餐
最高检发布第二十九批指导性案例
沈阳构建“地空”一体化监管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执法效能 上门指导帮扶
钦州解决企业发展“卡脖子”问题

 

◆本报通讯员韦善康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明达物料回收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岳和钦州市垣发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勋两人面带笑容来到钦州市生态环境局,携手将一面锦旗交送到钦州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手中,感谢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帮助他们解决了废渣消纳和原料采购难的“卡脖子”问题。

增强服务企业理念 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钦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代宏平在谈及服务企业时说:“我们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部门从过去对监管企业以提要求、发文件为主,到如今转变为主动上门指导帮扶企业做好污染减排。同时,指导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变废为宝,降低能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钦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边实践、边探索、边创新,摸索出“帮企减污”的“三把板斧”:一是召开集体培训会,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时限,全市统一标准;二是积极上门,针对部分技术力量不到位的企业,单独“开小灶”,指导、督促企业依法治污、科学治污;三是对整改不力的企业进行约谈或立案查处,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全市范围内的砖瓦、采石、洗砂、混凝土搅拌等事关民生的建筑材料行业,由过去粉尘漫天飞舞、污水横流到如今逐渐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蛋制品加工、木材加工等地方特色产业也由当年的群众信访投诉大户逐渐转变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

提升环境执法效能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钦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及时实施了污染源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将200余家排污单位和建设项目列入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采取非现场检查为主,现场检查为辅的检查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的打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执法效能。在执法监管中,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无人机巡查、暗管探测仪、红外扫描仪、气体快速检测仪等设备对检查对象进行智能化监督检查,实现多维度、多方式执法,进一步丰富了非现场执法检查方式,提高了执法效能,也减少了对企业的打扰。

推行柔性执法,让企业感受到执法温度。钦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积极加大环境问题隐患排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指导企业进行整改,避免环境违法行为产生。同时,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且主动消除危害后果的企业免于处罚,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坚持以民为本思想 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一直以来,钦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2018年以来,受理处置各类信访、投诉举报案件共计4209起,办结率达100%,群众反馈满意率达95%以上;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主案件177起,配套案件127起。

此外,钦州市还在全市开展拉网式的公路铁路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检查公路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山体采石采矿企业16家,排查隐患问题共80多个,范围覆盖全市两县两区,消除了一批生态环境安全风险问题,有效地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