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发布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赴辽宁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中英双方在天津举行气候变化会谈
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风雪督察路
国合会2021年年会组织政策研究专题对话
高位推动 现场督导
贵州安龙县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位推动 现场督导
中国有色集团迅速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
 

◆本报记者肖琪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中国有色集团的一次‘政治体检’,督察组以问题导向,透过现象看本质地指出了集团和出资企业存在的问题。” 在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色集团)为研究部署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所召开的专题党委会上,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奚正平这样说道。

9月6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布了第一批典型案例。同一天,中国有色集团积极行动,针对典型案例指出的问题,召开专题党委会,迅速传达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集团出资企业中色大冶有关环境问题的督察通报,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全面剖析,研究部署相关问题整改工作。

成立专项工作组,整改既要速度也要质量

“在专题党委会上,我们成立了以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和副总经理为组长的两个专项工作组,对赤马山矿纵容第三方选矿并排放尾砂、丰山铜矿尾矿库截洪沟建设滞后等重点问题,督促企业加快整改速度、提升整改质量,坚决果断完成整改,同时开展问题责任认定,从实从严查处。”中国有色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有色公司)也在第一时间组建10个工作专班,针对丰山铜矿尾矿库、铜绿山矿“3·12”溃坝淹没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冶化改造及雨污分流等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推动落实。

在督察组的帮助下,集团领导高位推动,深入现场督导整改,一项项整改方案看得到进展,体现出速度。9月8日,赤马山铜矿现场拆除了当地企业非法占用的原选矿厂房,消除了环境隐患,加强了管理。典型案例中重点提及的丰山铜矿截洪沟建设也得到了迅速推动,现场施工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金格公司铸造车间已经完成冲天炉本体及除尘设施的拆除工作。大冶有色公司冶炼厂污酸车间雨水收集池、现场水沟等设施也相应完成了整改。

目前,典型案例涉及到的4个方面8项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方案制定,形成30余项整改举措,并已开始实施。其中,风险防控措施将在督察结束前完成。

生态环境意识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问题准确深刻,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色大冶存在的环保方面严重薄弱环节和集团公司存在的监管短板。” 中国有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查实、端正态度、抓紧整改,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要依法依规整改,实事求是,做到‘一厂一策’‘一事一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此外,中国有色集团还发出通报,要求集团公司各级党委,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一定再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教训,坚决迅速落实好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所开出的“病历”和“药方”。“我们将举一反三、行动自觉,拿出过硬措施,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意识和全局意识,扎实推进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中国有色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奚正平也表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做好组织、服务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有力有序推进边督边改、工作提升,以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力举措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有色集团还将继续落实落细整改方案,加快开展边督边改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