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推动环境服务贸易数字化 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共享全球智慧 凝聚流域治理合力
污泥处置成污染转移,这种闹剧必须纠治
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

 

◆马运文

为确保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质量,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山东省保障中央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印发《关于加强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件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确保交办信访件依法依规查处到位、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已累计向山东省转办信访件千余件。除每天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公开外,山东省、市、县各级领导广泛深入一线督导信访件的整改情况,体现了对待督察组交办信访件严肃认真的态度。笔者认为,各地在信访件整改过程中,需注意把握以下几方面:

理性看待群众的信访举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一边思考问题,对信访举报反映的每个问题,都要秉持知错即改的鲜明态度和知责担责的坚定决心。坚决摒弃视群众信访举报为“添乱”“不懂道理”等错误观念,将解决群众身边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作为督察整改的大事情来对待,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直面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边督边改是督察的要求,也是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措施。从历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中不难发现,对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不重视,敷衍应对、查处不彻底、整改打折扣等问题一直存在。各地应该直面问题,按照边交办、边整改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力求早解决、早见效。同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真正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杜绝“一刀切”“运动式”整改。

审慎认定“不属实”信访件。绝大多数信访举报是为了反映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但由于受认知能力、表达方式等因素影响,可能在表述上存在一定偏差和水分。地方党委政府应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若是对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或简单认定为不属实,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还会直接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紧紧依靠群众抓整改。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是各地有效解决环境信访问题的一条重要经验。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坐在办公室想想都是困难,到基层看看全是办法。要广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敞开大门搞整改,集中民智谋良策。建立对话协作机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教育引导、民主协商等手段,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整改成绩单。同时,将信访件的查处、整改以及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实践表明,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要让群众点赞,必须向污染开战。只要恪守“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情怀,补短板、强弱项,把群众的每个信访举报问题都当做头等大事来办,就一定能够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