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
推动环境服务贸易数字化 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共享全球智慧 凝聚流域治理合力
污泥处置成污染转移,这种闹剧必须纠治
利民之事 丝发必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污泥处置成污染转移,这种闹剧必须纠治

 

◆徐立文

披着“土壤改良”“蚯蚓养殖”的外衣,背地里却肆意接收并非法填埋生活污泥、工业污泥甚至危险废物,使蚯蚓养殖场沦为藏污纳垢的垃圾场。日前,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集中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曝光了四川省遂宁市新景源生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长期非法填埋污泥,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直指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管层层失职失责,放任问题长期存在。从曝光的问题来看,遂宁市、船山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可谓错招迭出,一错再错。

群众监督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助力,不少地方都在积极探索推行各类举措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有的地方有奖举报奖励金额甚至高达50万元。但在遂宁,面对群众长达7年之久的14次举报,遂宁市、船山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不但没有“闻过则喜”,反而置若罔闻,既不认真调查处理群众投诉问题,也不按规定查处新景源公司的违法行为,导致企业有恃无恐、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寒了群众的心,也砸了自己的锅。

生态环保督察是对地方的把脉问诊,也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政治体检。但遂宁市、船山区党委政府对督察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严重不足,在2020年11月四川省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遂宁市期间,仍然弄虚作假,向督察组回复谎称群众反映问题不属实,导致问题依然未能得到及时解决。

问题整改既要及时,也要科学规范。当2021年6月生态环境部发现并指出新景源公司非法倾倒填埋污泥问题后,遂宁市、船山区病急乱投医,招标确定的第三方污泥处置单位没有实际处置能力,擅自运往省外处置的污泥被接收地监管部门予以退回,导致处理过程又出现环境风险。

治水不治泥,等于白治理。污泥是污水处理的副产品,含有大量恶臭物质、病原体、重金属等污染物,如果不进行无害化处理而像案例中那样直接填埋到田地,相当于花费大量资金分离出去的污染物又回到了自然环境中,不仅会污染地下水,还会通过食物链重新回到我们的餐桌上。更遑论毒性更强、污染更重的工业污泥和危险废物。

典型案例曝光的问题,揭露了有些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仍然存在偏差,没有把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国之大者”时刻装在心里、落到实处,暴露的问题严重,得到的教训深刻。遂宁市、船山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痛定思痛,坚决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做到具体问题整改和处罚问责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长效机制建设不落实不放过,确保整改效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