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水养殖大市如何整治入海排污口?
图片新闻
河北启动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行动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河南省大气背景监测站建设项目
浙江岱山投放“治水神器”
陕西研发应急监测辅助决策系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岱山投放“治水神器”
可全程自动吸附和收集水面垃圾
 

本报记者朱智翔 通讯员裘东燕 王榕岱山报道 垃圾靠近便消失——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长河河道内出现了一种“治水神器”。它像“黑洞”一样可以将靠近它的水面漂浮垃圾瞬间“吞”入。这是岱山县投放的一款新型水面垃圾自动收集设备。

目前,整条高亭长河河道内共配置了4套这样的设备。这些设备近日全部“上岗”,极大提升了河道保洁的效率和质量。

无需人工参与,全程自动吸附和收集水面垃圾。这些设备底部装有大功率水泵及远程电控装置。当设备运行时,油污、零食袋、饮料瓶、枯树叶、藻类等水面漂浮物会随水流自动进入设备内,经过过滤网时可以分离出漂浮物,漂浮物进入垃圾网袋内。

“之前,岱山县对河道水面漂浮垃圾的收集仅依赖于人工打捞,费时费力,还存在安全隐患。若遇恶劣天气,无法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导致河道发黑发臭。”岱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姚红磊说,这些设备打捞漂浮垃圾的效率比保洁工人至少高出两倍。

“治水神器”的每个网袋一次最多可收集40公斤垃圾。根据不同河道水面垃圾量,由河道保洁人员负责定点定时回收网袋内的垃圾。

收集垃圾时,河道保洁员还可通过手机APP将设备暂时关闭,取出网袋内的垃圾后,再用手机APP开启电源,让设备继续工作。当河道水位暴涨时,也可通过手机APP及时关闭设备。

目前,岱山县正在完善水面垃圾自动收集设备的“缺水”自动停机保护、垃圾集满后自动电话短信通知等功能,同时利用河道监控设备、无人机巡检等,使治水更加智能化、精细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