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从课堂走出来,到现场去教学
紧盯执法监管重点 严厉打击弄虚作假
成绩纳入执法效能考核
收集废机油桶涉嫌污染环境罪
两小时处置“车库有农药味”投诉
无人机巡查发现暗管偷排
实施按日计罚,罚款6000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尖兵能力提升培训
从课堂走出来,到现场去教学

 

◆章单伟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这是所有生态环保人共同的期待,而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则是解决环境问题的先锋队。为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湖北省集中省内优秀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近日在孝感市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尖兵能力提升培训。

适应形势变化

重启“尖兵”筛选

“我认为评为‘尖兵’,这不是我们在座各位的最终目标,这仅仅是大家站在了又一个新的起点。”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于海生在生态环境执法尖兵能力提升培训班上的表态发言,不仅说出了自己的内心想法,更是整个湖北省生态环保铁军精神风貌的缩影。

据了解,进入“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执法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为继续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重启“百名尖兵”筛选工作,选拔140名执法骨干,以此拉动全省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根据全省行业分类,按照人员分布区域相对均衡、专业特长相适等原则,建立了1个综合+12个行业尖兵库,并明确了“建、训、练、管”尖兵培养和使用要求。对尖兵库实行动态调整和管理,对不合格的及时移出,对表现优异的及时增补。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的建设,将执法尖兵提升培训班列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岗位培训工作‘十四五’元年首个开班的培训班。”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丽华表示,这次培训,对加强湖北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执法重在落实

开展季度评比

如何做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关键在于切实抓好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重点项目落实。在此次培训中,对全省2021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执法重点项目推进落实评审情况进行了通报,激励参加培训的每名尖兵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完成任务。

据了解,为确保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实行重点项目工作责任制,将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要点分解为重点项目。并成立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重点项目评审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每季度对重点项目进行集中评审,并公布季度评审结果。

此次通报的项目评审情况,除了第一季要求评审的制定年度现场执法检查计划、筛选和发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两个重点项目外,在执法要点中推进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清单实施、2021年度生态环境执法培训两个项目也列入了考评当中。经过专班集中评审,综合4个项目的推进情况,整体进展较快市州分别为武汉市、咸宁市和潜江市。

“干任何工作都一样。一项工作能否达到预期,首先看总体谋划怎样、组织开展如何,这其中评比激励就显得尤为关键。”听取了第一季度重点项目评审结果后,万丽华强调,要通过制定评审标准、明确时间节点,分季度分批次逐项考核,强化调度和考评,切实推进全省“一盘棋”同频共振。下一步工作中,各市州局要在继续抓好第一季度重点项目推进落实的基础上,认真抓好第二季度重点项目推进落实,努力争先创优。

理论实践并重

开展现场教学

在此次培训班上,许多省内外优秀的专家倾尽所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传授专业技能,丰富的理论知识让在座的“尖兵”们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但要让生态环境执法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不仅仅需要理论的讲解,更加需要现场教学的“洗礼”,汉川电厂的现场教学正是为此精心筹备的重要环节。

“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三期煤场区域,本项目是两百万台机组配套工程……”随着对汉川电厂的介绍,此次培训的现场教学已经开始。“尖兵”们认真学习现场专家的课程,积极与专家进行交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共同探讨出现突发情况的应对之策,为今后的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此次汉川电厂涉及的课程内容主要是涉气企业现场教学。整个现场教学主要围绕着燃煤电厂生产工艺流程、主要污染物及处理工艺、污染治理设施、DCS中控系统、CEMS在线监测等方面,对整个涉气企业的检查要点进行了详实的现场教学,并留下了教学作业,让“尖兵”们即学即用,不断巩固学习成果。

“从课堂走出来,在现场教学的过程中,边倾听,边思考,将自己置身于现场环境中,能将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更好地铭记在心。”参加此次培训的“尖兵”——湖北省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嘉鱼县分局的赵振江,在结束现场课程学习后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现场教学环节除了涉气企业现场指导外,还包括涉水、涉固废企业现场指导,通过分组学习的方式,促进“尖兵”们学有所获、学有提升,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