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办好企业烦心事 守牢群众安全线
如何破解核技术利用负外部性难题?
江西省辐射站免费提供仪器比对服务
遂昌安全收贮一枚企业闲置放射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遂昌安全收贮一枚企业闲置放射源
主动对接废旧放射源收贮,上门指导拆除保管
 

◆本报通讯员 董浩 傅柳青 见习记者 王雯

“感谢遂昌分局多次派员到现场指导,也感谢各位专家上门服务,今天终于顺利收贮了这枚放射源。”日前,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恩公司)环保负责人如释重负地说。

年限到期,企业放射源面临闲置

7月初,浙江省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接到凯恩公司电话称,公司有1枚Kr(氪)-85放射源使用年限将在7月5日到期,8号生产线也将停产进行技术改造,请求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协助处置。

接到报告后,遂昌分局立即派人赶往现场察看。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枚8号生产线上的放射源,核素符号85Kr,半衰期为10.756a,购买于2009年2月,属于Ⅴ类移动式放射源,主要用于测量纸张厚度。

“放射源使用年限到期后,8号生产线将停产进行技术改造,放射源将不会继续使用,计划原地封存,拟安排日常巡视人员看管。”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核查,遂昌县有3家放射源使用企业共计18枚放射源,其中Ⅳ类放射源8枚、Ⅴ类放射源10枚。凯恩公司的这枚Ⅴ类放射源已办理辐射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其他各点位的放射源场所均悬挂醒目的警示标志,符合辐射安全与防护要求,公司全年无辐射事故发生。

拆除保管,联系有资质单位上门收贮

为消除辐射安全风险,遂昌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将这枚放射源安全收贮工作列为近期重点事项。

针对企业原地封存的想法,遂昌分局认为,虽然这枚放射源属于Ⅴ类,辐射危害性较小,但作为放射源闲置在机器内,一旦丢失,可能引发群众恐慌情绪。同时,闲置期间无专业人员管理,容易成为潜在的辐射危险源,对环境安全产生负面影响。

遂昌分局按照《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的相关规定,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安排两名技术人员,协助企业拆除了放射源。同时,督促企业及时提交闲置放射源收贮申请。闲置期间,企业将放射源封存在临时仓库保险柜内,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如设立警示标识,执行双人双锁、防盗等安全措施,落实值班、巡查、登记等管理制度。

同时,遂昌分局在第一时间联系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及第三方浙江科学器材进出口有限公司,对接废旧放射源收贮工作,请求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顺利收贮,及时消除辐射隐患

9月初,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专程赶赴送贮单位,对放射源进行了监测,确定这枚放射源为Kr(氪)-85。经过专业仪器检测表明,这枚放射源处于衰败状态,表面剂量为5.56usv/h,一米处剂量为0.360usv/h,基本和自然界大地辐射值相等。同时,确认放射源储存地周边无放射信号。

随后,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按照操作规范对这枚放射源进行了回收,委托浙江省科学器材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运输,确保了区域内辐射环境安全。

据专家介绍,Kr(氪)-85是惰性气体,释放出的β射线的能量较小,属于低危险放射源。近年来公众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辐射”的概念也广为认知,但对于辐射的形成和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仍有一些疑问以及误区,往往会谈辐射“色”变。专家表示,Kr(氪)-85虽然属于低危险放射源,但这枚放射源体积较小,一旦丢失,不容易找回,操作不当可能引起周边群众恐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成功收贮闲置放射源,从根本上杜绝放射源流失可能引发的辐射事故,有效保障了当地辐射环境安全。下一步,我们将定期排查辐射安全隐患,加强对涉源企事业单位的监管,加大对废旧放射源的核查力度,降低辐射事故发生几率。”遂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