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津持续提升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
天津高质量服务获群众点赞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促进提升生态环境业务能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解忧 贴心服务 倾心帮扶
天津高质量服务获群众点赞

 

本报讯 党史学习教育中,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主责主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举措,主动靠前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温度”,以高质量服务赢得办事群众和企业认可。

暖心解忧:对“困扰”群众的问题零容忍

近年来,网上办事客观上极大方便了群众,但与此同时,多网填报却又给群众带来了新的“困扰”。

对“困扰”群众的问题零容忍。办理排污许可、辐射许可、放射性同位素备案等7个许可和备案高频事项需在多个系统间来回切换,重复填报数据。在了解了这一问题后,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协调解决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生态环境部“全国核辐射系统”、“全国排污许可系统”等业务系统与天津市“政务一网通系统”后台数据互联互通的难题,实现了数据实时共享。如今,群众再申请相关事项时只需“一次性录入”即可完成全部申报工作,彻底解决了反复填报的问题,40多个基层办理部门也因此省去了重复受理、审核、批准环节,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行生态环境事项“零跑动”模式办理,即“事前热线咨询+事中全程网办+事后免费寄送结果”,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一次都不跑,坐在家里就能办成事。

此外,生态环境事项“全市通办”服务也在持续推进。企业和群众就近到政务服务大厅均可办理申请,后台受理后,会将群众办理事项转有管辖权的属地部门进行审核批准,办事群众可选择快递寄送或就近自取办理结果,免去了过去跨区办事的奔波之苦。

贴心服务:不断优化办事服务体验

服务质量提升永无止境。在“我为群众

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认真梳理服务工作各环节存在的不足,持续推出务实管用的举措,不断优化群众办事服务体验。

施行《“痛快办事不说不”工作规则》,明确窗口、审批等面向群众的部门,对群众只说“行”,说“不行”要请示报告;对确不符合条件的,要讲清原因,一次性告知“怎么行”;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要告知“去哪办”;对属于空白领域的,要做好解释,尽快研究回复。

印制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文表结合的《群众办事明白纸》,列明申请条件、办理途径、申请材料、办理地点、监督电话等关键信息,现场摆放、主动分发给申请人,方便群众“一目了然”办事。

实施《便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工作规则》,提出线下全面可办、特殊优先办理、全程专人帮办、简要明白办事、耐心细致服务、优化咨询引导、改善办理体验、推进“适老”改造等8条针对性措施,提供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今年7月上旬,天津市重型汽车排放新政即将施行,市生态环境局窗口迎来“排放标准确认”事项办理高峰,日办理量骤增至日常的5倍以上,出现群众排队等待现象,部分排队群众担心无法按时办结事项,产生了焦躁情绪。针对这一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当即调配电脑设备、临时调试安装业务系统,紧急协调增派多名人员同时为群众办理业务,大幅缩短了群众等待时间,得到了办事群众的认可。

倾心帮扶:主动解决企业难题

对群众热心服务,对企业倾心帮扶。雷吉那(天津)链条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在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意大利全资公司。7月14日,雷吉那公司在欧盟企业座谈会上提出废气监测平台设置相关问题。得知企业的困惑后,7月15日,由市生态环境局领导带队,市、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和行业技术专家组成了专项服务组,前往这家公司开展“一对一式”精准帮扶。

通过现场查勘、座谈,服务组从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技术指南等各层面逐项对企业困惑进行了全方位解答,并在实施层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通过深入坦诚交流,企业表示厘清了工作思路,更加坚定了在天津发展的信心,并对服务组的帮助指导表示满意和感谢。

西青区天津盛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粉末涂料生产企业,已经在2020年9月申请了排污许可证,为重点管理类。在2021年初,企业反映自身实际生产工艺较简单,按重点管理类排污许可证开展证后各项工作既没有必要,也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市生态环境局帮扶组经深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并与生态环境部相关专家进行沟通后,实事求是指导企业进行了排污许可证变更,将重点管理变更为简化管理。同时,对此类问题举一反三,指导其他区也对粉末涂料生产企业进行排查核实,将其余7家同类确属简化管理的排污单位变更了管理类别,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瞄准“办实事”精准发力,研究出台一批服务基层群众、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规则和举措,以主动热心、专业负责的态度为群众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保姆式”服务,累计解答咨询400余件(次),解决办事群众和企业遇到的问题17个,从2020年4月起,在全市“市级部门政务服务月度考评”中持续13个月保持满分第一名。

郭文生 任效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