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成都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受欢迎
“橙牌”将到期,北京超标电动车迎置换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橙牌”将到期,北京超标电动车迎置换潮

 

◆本报记者 王琳琳

刚刚过去的周末,北京六环外某电动车售卖一条街,熙熙攘攘,热闹非凡。这条不足百米长的街面上,集中了雅迪、小牛、绿能、台铃、新日、爱玛等电动车品牌。

“这两天几乎脚不沾地。”某电动车品牌销售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周末,他所在门店的电动车销售量每天都在四五十辆左右。其他各家也是如此,销售量都显著增加。

在另一家电动车品牌销售网点,记者偶遇其电动车全国销售总监周先生,他告诉记者,公司已预估到北京即将迎来换车潮,从总部临时抽调了130多人支援北京,协助各门店做好销售服务工作。

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悬挂临时标识(橙色号牌)的电动自行车3年过渡期将于今年10月31日期满,届时,北京超过214万辆超标电动车将不能继续上路。

据权威数据统计,在这214万辆超标电动车中,只有不到十万辆归外卖、快递、房产中介等领域的人员使用,更多的还是普通市民在使用。随着过渡期仅剩下不足两月,普通市民的车辆更新速度如何?他们有哪些需求?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821家门店支持以旧换新,178家门店提供一站式服务

“本来只是想更换旧车,没想到店里还能提供上牌服务。”前来置换新车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新闻上看到了电动车即将迎来置换高峰,且非机动车登记站已经出现排队给新车上牌的情况,于是趁着这个周末前来选购,希望能节省时间、避免扎堆。

让他惊喜的是,针对他选购的电动车品牌,销售门店可以协助办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工作,为他提供原地购车、登记、上牌“一条龙”服务。

原来,为方便市民登记上牌,北京市交管部门在最大限度提升全市19家交通支(大)队非机动车登记站业务办理能力的同时,积极拓展社会化服务网点。目前,已在全市设立178家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便民服务点,实现购车、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

记者了解得知,这些“一站式”服务点都有相关的资格认证,并在店内宣传栏公开服务点相关管理规定和门店承诺书。这些服务点协助上牌,不收取任何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费用。

不过,某服务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为本店所售品牌的电动车提供上牌服务。

为促进超标电动车淘汰,北京市正在开展“以旧换新”活动。消费者携旧车到门店购新车,旧车按照门店评估的残值折价回收,新买的车按照门店活动补贴后的优惠价购买。

各品牌对旧车补贴额度不同,一般在200元-500元之间浮动,部分门店打出了折价1000元标识。对此,门店表示,要根据具体车型来判断。

此外,如果公众想淘汰旧车且没有“换新”需求,也可以上网或通过微信公众号“管城理市”,查询92家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服务网点。北京各区根据自身回收体系和资源,设置了数量不等的服务网点,并公布企业名称、站点联系方式、联系地址和回收方式等信息。

北京市金砖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就是西城区一家服务网点。总经理刘泰原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收到几十通咨询电话,预计本周起将迎来回收热潮。

锂电池车铅酸蓄电池车价不同,回收体系待规范

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以旧换新时,锂电池超标电动车的回收价格,比铅酸蓄电池超标电动车的折算价低了不少。

顾客李先生一辆骑了两年的锂电池超标电动车,门店给的折算价格是200元,而张先生一辆骑了更多年的铅酸蓄电池超标电动车,则可折抵400元。

为何锂电池超标电动车不值钱?

刘泰原告诉记者,这是因为铅酸蓄电池拥有比较完善的回收处理体系,而锂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处理技术不够完善。

刘泰原说,一块铅酸蓄电池中,50%以上的重量是极板。极板是以铅为主的合金,具有较高的回收利用价值。“一块6公斤的铅酸蓄电池,市场售价100元,而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价格也能达到50元,残值非常高。”

据了解,通过回收处理,可以将这些铅重新提炼再进行使用。目前铅厂生产的新铅,半数以上是由回收的铅加工而成的。

根据2016年8月起实施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铅蓄电池属于具有毒性的危险废物,需严格进行管理,并送往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拆解处理。刘泰原强调,对于回收来的铅酸蓄电池超标电动车,他所在的回收点会单独存放铅酸蓄电池,并将送往北京昌平区一家有资质的企业拆解处理。电动车车体部分,也会交给相关回收利用企业。

多家电动车经销商则告诉记者,他们“以旧换新”收来超标电动车后,会定期把铅酸蓄电池交给下游回收商。不过,记者并未了解到,这些回收商是否具有专业回收和拆解资质。

除铅酸蓄电池外,电动车车体部分的回收利用也值得关注。多家电动车经销商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以旧换新”收来的旧车车体,都当做废品卖了。这也是目前市场上相当数量报废车辆的流向。

记者了解到,“废品回收”渠道会带来非专业的拆解、回收,进而造成安全隐患和环境风险。报废电动车中,具有回收价值的除了电池,便是电机和轮毂等。废品回收商会根据废旧零件的价值,拆解值钱的部分卖给下游回收商。

9月12日,记者在电动车销售点偶遇北京顺义区某废品回收商,一辆京C牌的卡车上,满满当当装了二三十台废旧超标电动车。他告诉记者,他们收来的车里不含铅酸蓄电池,车体拆解后,就当成塑料和废铁等卖。“虽然新的电机比较贵,但是报废之后也就铜线圈值钱,大约50元。其他零部件都不值钱。”

据悉,随着超标电动车“以旧换新”工作的推进,北京市也及时公布了10家具有废铅蓄电池回收资质的企业名单。目前这些企业的废旧铅蓄电池回收数量都显著增加。

记者关注

合规之外,公众需求仍待满足

根据2019年4月15日开始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一辆合规的电动车应当符合以下标准。

整车重量不得超过55kg,大于55千克的统一按照电动摩托车管理,且均需要进行3C认证。此外,电动车功率不能超过400W;电动车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25公里;禁止安装遮阳伞、挡风被,强制安装脚蹬。

通过强制淘汰超标电动车,相信两个月后,北京街面上跑的大多数都是合规电动车。但是,对于普通公众来说,电动车合规背后,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比如充电。置换了锂电池新车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区没有充电桩,为了充电,他不得不把电动车推到家里充电。近段时间,电动车禁止上楼规定出台后,小区管得严了,他只好改为把电池卸下,拿到楼上去充电。

还有充电桩挤占、不够用的问题。记者在北京市亦庄某千人住户小区看到,这里虽设有车棚,但车棚内电动车和非电动车混杂,一些长期不用的“僵尸车”占据了充电桩附近的位置。10个充电桩中,还有一两个是坏的。不少居民抱怨,在充电高峰期,他们根本等不到可用的充电桩,大大影响了电动车使用效率。

此外,媒体还报道过老旧小区从窗内拉飞线充电问题,从高处引下来的电线,未充电时直接暴露在户外,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有的居民甚至从四五楼或更高的楼层窗户引下电线,插头毫无遮掩地暴露于室外。

对于更多公众来说,当下不少电动自行车上路时不遵守交通法规,乱停乱窜、随意逆行、闯红灯等行为屡禁不止,也给社会和公众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只有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才能让电动车不仅从规格上合规,更在行动中达标,进而让公众骑得安全、放心,让出行更绿色,让城市更美好。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