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成都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受欢迎
“橙牌”将到期,北京超标电动车迎置换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除臭、可灭蚊、可洗手
成都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受欢迎

 

本报见习记者 李妮斯 成都报道 可除臭、可灭蚊、可洗手,投放更精准、更亲民、更便利……近日,记者在四川省成都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天兴社区体验使用了一座别样的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当你走近时,垃圾箱的投递口自动开启,还有专门的督导员提示垃圾该如何分类。干净整洁的环境、新颖时尚的外观,智能化的设备,受到社区居民的喜爱。

据悉,这是龙泉驿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于今年4月建成并投用。目前,龙泉驿区已有200个小区投放了400余座这样的智能投放站,每日回收可回收物约20吨。

智能投放站25平方米的主体建筑采用砖混结构,外墙上设置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儿童投递等8个投放窗口。

“投放站采用‘互联网+智能分类回收’模式,分时间段自动感应开启。”十陵街道天兴社区党委书记林波介绍,居民站在离投放口探头50厘米范围内,投放口会自动开启,人走后,投放口会自动关闭,消除了居民用手开盖影响手部清洁的烦恼。同时,智能化设备还带有防夹功能。

除智能化分类回收外,投放站还增加了人性化的设计。如儿童投放窗口,比其他窗口更低矮,方便3岁以上儿童投放;阳光铝棚可让垃圾不被雨淋就能转运;洗手池方便居民及时洗手等。

投放站内部,电子灭蚊器、LED灯和空气净化系统等设备一应俱全,室内臭气经净化系统净化后,再通过管道排至下水管道内。室内还配备了高亮的LED灯,方便保洁员打扫清运。全密闭的环保站房设计,实现了生活垃圾全密闭除臭管理和垃圾桶的站内集中清洗。

“智能投放站不仅可以引导小区居民正确分类,还能根据垃圾的重量和数量计算积分。”林波说。

“只要垃圾分类到位就能获得积分,10个积分可以换降解口袋,60分就可以换牙膏、香皂等,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家住附近的居民蒋宇表示。

下一步,龙泉驿区将大力推广垃圾分类与社区服务相融合的管理模式,在全区多个小区开展定时定点投放试点。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