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荒诞为表 纯良作心 清正铸骨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书院夏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院夏雨

 

◆刘帆

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么长的雷声,连绵不绝,排山倒海。恍惚中,又觉得这不是雷声,哪有这么长的雷声?应该是大风刮动树林的声音,一浪接着一浪,林涛若怒,故而疑似一排排长雷?

或者是一架架飞机掠地而过,川流不息,轰鸣声连缀成串,如排雷?或者是特殊天气导致的声音传播异常,不远处荷宝高速公路上重型卡车密集飞驰而过的回声?当然都不是。

在书院,听这样的雷声,是第一次。

晴好的天气,说变就变。刚才还是白花花的大太阳,这一会儿却乌云密布,天一下子暗了下来,换了人间。继而狂风大作,透过后窗看到山巅一棵大树,狂舞着,如一个人站在山头挥舞着红旗,定是一次重大胜利——“前头捉了张辉瓒”?

只是长风、长雷万里,却没见雨的踪影。我到书院四周走了走,捡了一些干柴放到篷子下边,防备下雨了,没有干柴烧火做饭。

还没等把干柴放好,铜钱大小的雨点就摔下来,如鸡蛋摔到地上一样四溅开来,又一个个洇染,地便湿得匀称了。很快,地上漫了一层水。雨簇一簇簇射下来,如射钉枪,被坚硬的地面顶了回来,便成了一支支箭花,灿烂地开了一地。

感谢老天爷,让我闲下来,不需要再去锄地、除草。我可以坐在大门楼下,无所事事地揣摩刚才的雷声,怎么像迫击炮一样,不间断呢。还有这风,对单个出头的大树,杀鸡骇猴——大施淫威,横三顺四,如癫似狂;而对于成片的森林,似乎又众威难犯,只是一浪一浪地批判,攻心为上,给点儿颜色看看,并象征性地推搡几番,作罢。

看一场不期而遇的雨,在炎炎夏日,无浇头之虞,是挺有意思的事情。书院躲在大山的怀抱里,很少有闲人到来,也就欣赏不到他人在雨中狼狈奔跑的身影。书院夏雨,雨急风骤,而此刻的时光只是悠闲。我散淡地近看雨簇一枚枚钉着地面,抬头则见狂风如一把巨幅的刷子,把书院对面的山坡刷来刷去,树叶明灭,森林就有了不同的色调。似乎逆来顺受,但又乐在其中。

夏天的雨总是一阵一阵的,来得粗鲁无礼,毫无征兆;但去得也干脆,说小就小了,说停就停了。是暴脾气,雷霆过后,便偃旗息鼓,云淡风轻。

雨过天更晴。

走出大门楼,在刚才的雨地里来回走走,看眼前的花花草草,及稍远处的一些杂树,都清新不少,精神不少。

我似乎也受到了风雨的洗礼,心地清静不少。

就把案板搬到露天,准备和面蒸馍。此刻,日头虽然已是夕阳,仍涂抹了对面坡顶的树林,山于是被光分割成两种颜色,山顶的明艳与整座山基的暗淡,十分安然。天清气爽,夏天又黑得晚,就沉住气,揉面团。揉啊揉,直到一切刀下去,横断面的小气孔均匀了,做了豆馅馍和花卷。

烧地火,大火四五十分钟,馍起锅了。捣了青辣椒,就着一口下去,淡淡的幸福感就泛起来,似乎覆盖了世间的一切恨,觉得世事尽可原谅。

饭后消食,走下台阶,蓦然见那株石榴竟然挂果了。它是从花盆移植过来的,又栽在砂石土质里,本以为不一定能活下来,谁知它活得这么好。这一场大雨,它刚洗了澡,虎头虎脑,分外精神。

每天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一些欢喜不待言喻,一些不快不待挂怀。如书院这场夏雨,来则来,去则去,于天地之间了无划痕。于无划痕处,又似乎有了某些影踪:人生要著一本大格局的书。

我欲四时携酒来,莫教一日花不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