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荒诞为表 纯良作心 清正铸骨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书院夏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荒诞为表 纯良作心 清正铸骨
——张生全《重返蜀山》的民族情感
《重返蜀山》(全二册)
作者:张生全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2020.1
 

◆龚莹莹

《重返蜀山》(全二册)是作家张生全的一部长篇小说,他将笔触游弋于乡村,聚焦农民的精神嬗变,在人性的深壑里,打捞出一张张鲜活脸孔,复原成一场场俗世景观,将农村和农民的生存现状呈现给广大读者。

一是以纯良之心,描画众生世相。

翻阅《重返蜀山》不需要苛责的眼光,它不凌驾于生活之上,满篇都是浓郁的蜀山气息,凡人的喜乐日常。神来之笔令人捧腹,故事中的每个人、每种物都特立独行,甚至一辆掉漆的小轿车和喷烟的拖拉机,也有不可小觑的脾气。

这在于张生全有一种洞察力,对细节有强大的把控力。有些乡民自以为精明,很多人混迹于“吃喝耍”(书里的农家乐名字),及时行乐,却在利益的蛊惑下丑态百出。有些官员对乡村存在的弊端视而不见,不做调查研究,圆滑地解读指示精神,以至于做群众工作时,简单走过场。

张生全对现实抱有一种警惕,他洞悉蜀山生活的舞台。读者没办法对这些现象一笑了之,因为不论是蝇营狗苟的平头百姓,还是虔诚羸弱的老妇儿童,甚至棒子上的玉米粒,刚发芽的野桑枝,不忍割舍的情绪充斥在文字的缝隙当中。他对那片名叫“蜀山”的土地爱得多么深沉,才会饱含泪水,看着他们有些行为痛心疾首。

扭曲夸张的表现形式贯穿整部小说,止步于成人世界。情节一旦涉及儿童,来不得半点玩笑,故事里的饼儿、唐小楚和杜鹃,命运再不济,都能在人世间获得真实的希望、正向的教导和良善的境遇。

二是以清正之气,滋补精神家园。

中华民族几千年辉煌灿烂的农业文明形成了源远流长的农耕文化。但是,历史形成的种种原因使得一些农民沿着离乡、返乡,再次离乡、重返故乡的轨迹循环往复。

不过,不论身份如何改变,农民印记始终镌刻在中华民族的骨血当中,农村的广袤土地是中国人永远依赖的精神原乡和心灵驿站。

复兴村唯一的宗教人士李师公,依附于黑恶势力耍假把戏,个人生活极为不堪。备受尊敬的生产队长贾队长,一辈子遵从上级指令,从不独立思考。女性林蝉、潘洁莲、邓娟们,对婚姻、对男性的选择现实到令人发指。村民们见惯不惊,大家练就了讥笑讽刺、诙谐幽默的本事,用各种奇智怪招,与命运相互捉弄,轮番出演一场接着一场的闹剧。

复兴村人的精神家园如此贫瘠吗?不,故事中不乏清正之气,如黄昌婆就恪守着蚕丛王菩萨的指引,珍藏祖先留下的黄马褂,牢记养蚕织锦的使命;马月英宁愿沦为严庄的马前卒,也要借钱供儿子上大学。退休官员李秉,因为热爱蜀山定居蜀山,他斡旋于政策与民情之间,孜孜谋求长远发展,用自己的道德和威望维系基层治理的稳定。白土局长受黄昌婆所感,也即将成为李秉的追随继任者。喜旺、喜龙们,正以不屈不挠的精神,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光明之路。

三是以傲然之骨,锻造民族信仰的江山脊梁。

喜旺、喜龙、邓娟和施西西这些觉醒中的青年,都曾试图冲破现实的藩篱,力争上游,但他们被一次次打回原形,挣扎无果,《重返蜀山》的故事因此充满了悲悯的意味。

不论社会如何变迁,总会出现一些与土地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人。例如李秉、白土、黄昌婆、贾队长,他们指引着年轻一代在喧嚣浮躁的环境中摸爬滚打,慢慢成熟,把握实际,艰辛探索,重新出发。

这是一种傲骨,是长期与现实和命运抗争的祖先赋予后代子孙的气质,是中华民族得以屹立不倒的脊梁。

《重返蜀山》最后以“瞪眼仪式”结束,为民族信仰作出了清晰的解读:神祇高踞庙堂,祖先的图腾指引着方向,是越挫越勇披荆斩棘的傲骨正气,以及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呐喊高腔。根基在此、血脉在此、力量在此!

作家阿来说,“张生全有一种诚实的品格,他并没有贸然地给出乡村未来的答案,小说结束时,他笔下的乡村才开始上路,还不一定就是正确的方向。”

从喧闹的当下挖掘历史纵深,从乡野小民身上捕捉民族品格,从蝇营狗苟的趋利行为中提炼价值意义。

文艺理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说,在张生全的笔端深处,有英雄主义的骄傲和不屈,小说在这样一种开阔视野和矛盾交织中,有了可喜的深度和催人奋进的力量。

正是这种值得信赖,务实进取的品格,让小说凸显出超越经济的社会价值,《重返蜀山》得以成为多个地方党政部门推荐阅读的书籍。

作者简介:龚莹莹,曾用笔名朝寻暮烟,四川省作协会员。著有文学评论《爱与尊严的取舍》《对话并超越时间的审美》《空间和语言承载的文学理想》《意象书写与传统精神的有效沟通》《凡人之书》等。出版有长篇小说《摩羯座女孩》《心药》《锦城烟云》(全二册)。2021年,《心药》获眉山市政府苏东坡文艺奖二等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