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打捆”环评让企业减负提效
从环保“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图片新闻
15只“电子耳”24小时不间断秒级监测
落实责任强“绿”芯 提质增效促发展
亳州多部门专项整治禁限用农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责任强“绿”芯 提质增效促发展
黑龙江建龙钢铁多手段促企业绿色发展
 

◆王喜双

一家年产160万吨焦炭、200万吨铁钢、120万吨棒材、80万吨无缝钢管的钢铁生产大厂,会对当地生态环境有怎样的影响?

近年来,作为黑龙江省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之一,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建龙钢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清洁生产和节能管理,大力实施绿色化改造,推进企业绿色发展。

作为双鸭山市最大民营企业,“十三五”期间,黑龙江建龙钢铁节能环保累计投资20亿元,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绿化草坪30余万平方米,种植树木18万株(丛),建设国家3A级绿色花园生态工厂。

铁产量完成206.2万吨、钢材产量完成201.8万吨、自发电量8.4亿kW·h……在践行绿色环保社会责任的同时,黑龙江建龙钢铁也实现了高质量发展,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实现利税5.8亿元。

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

为推进节能增效,黑龙江建龙钢铁成立了能源环保委员会,由总经理任组长,统筹部署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从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入手,在工信部和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工信委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能源管理系统,企业能源系统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

为强化节能环保管理,黑龙江建龙钢铁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精细化专业管理,公司23个主要排放口均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生态环境部门,接受实时监督,并设立定期通报、考核机制,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同时,加强对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尽全力保障现有环保设施24小时有效运行,发挥最大功效。

“十三五”期间,公司不断提升环保装备标准,累计投资20亿元。总经理王忠英表示:“不仅要贡献利税就业,也要守护一片青山绿水。这20亿元不仅是企业的经营任务,更是社会责任。”

同时,黑龙江建龙钢铁编制节能规划,开展全过程清洁生产,积极引进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促进生产工艺优化升级;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开展余热余能综合利用,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加强粉尘污染治理,近年来,投入近亿元资金,用于料场防风抑尘网建设、除尘设施维护改造、道路修缮等。

2019年以来,黑龙江建龙钢铁狠抓老污染源治理和新建项目环保配套设施建设,坚持以清洁生产为宗旨,先后投入实施了循环氨水余热利用改造、焦炉烟尘治理、3#高炉布袋箱体输灰系统改造、余气余热发电、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等,每年节省电消耗0.37万kW·h、荒煤气1万Nm3、净煤气1000万Nm3,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3吨。

实现能源二次利用

“实现能源二次利用,是绿色发展的另一途径。”在黑龙江建龙钢铁,会看到很多“变废为宝”的实例。

近年来,黑龙江建龙钢铁坚持以循环利用为根本,狠抓固体废弃物治理,多方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先后对煤气、废渣、余热、废水等资源进行回收利用,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9年6月以来,公司65WM余热余气发电机组项目、污水综合处理回用工程相继竣工投用,余能余热全部实现循环利用,煤气回收利用率达到100%,利用余热、余压年自发电可达到6亿kW·h,自发电比例已达到50%以上。企业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全面实现达标排放,固体废弃物得到全面综合利用,工业废水实现零排放。

污水综合处理回用系统投入运行后,出水作为全厂生产系统补充水,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目标,达到了减少工业新水消耗、节约水资源的目的,每年减少COD排放777.6吨,减少氨氮排放194吨。

同时,黑龙江建龙钢铁已实现完全自行回收利用钢渣,有效促进了企业能源消耗逐年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逐步得到有效控制。通过生产废水循环利用、脱硫减排、建起内部循环小系统等手段,实现吨钢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减少。

如今的黑龙江建龙钢铁,不仅节省了各类能源消耗,还增强了员工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意识,提高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建设绿色花园生态工厂

“作为双鸭山当地经济支柱型企业,黑龙江建龙钢铁一方面要为黑龙江钢铁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同时更要把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发展的总体目标,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王忠英说。

自2018年6月起,黑龙江建龙钢铁对厂区进行绿色、低碳、环保、智能、美化、亮化的系统设计。按照方案,公司先后分三期投入近亿元用于环保项目升级和环境治理改造,分阶段、分步骤建设国家3A级绿色花园生态工厂。目前,黑龙江建龙钢铁正按照工业旅游景区的标准,持续投入,确保企业效益创造与生态环境保护互相促进。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黑龙江建龙钢铁将进一步推进钢铁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力争提前三年实现钢铁企业超低排放,主要生产工序力争达到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