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现代化绿色图景
守好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守好生命线 打好大会战 建设先行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现代化绿色图景
——银川市多举措多方位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银川七子连湖湿地公园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工作安排,坚决扛起先行区建设时代重任,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今年来,银川市成立由分管生态环境副市长任组长的多个议事协调机构,高位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上下贯通、分级负责、快捷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通过制定水、气、土、排污权交易改革等多个方案,细化分解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为生态环境工作绘制“路线图”。

精准施策

突破大气污染治理瓶颈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在具体工作中,银川市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来带动全局,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常态化奠定基础。

治煤有新成效。启动实施宁夏电投清洁能源智慧供热、贺兰县城镇集中供热等项目;降低煤炭消费比重,稳步推进兵沟200MW光伏发电10个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拆除燃煤锅炉两台,实施“煤改电”“煤改气”21台。

治气有新进步。推动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强化VOCs和NOx协同减排,完成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超低排放改造,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实施VOCS专项治理,全市26家重点VOCS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综合整治。

治尘有新提高。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城市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95%,234处建筑工地严格执行6个标准化扬尘防控措施,全面落实沙尘天裸露空地、堆土全覆盖,洗扫、喷雾全天候,路段、卫生保洁全方位的“三全”措施。

治车有新进步。累计遥测车辆13.8万余辆,对固定式遥测筛选超标的48辆车辆进行环检锁定,路检车辆4969辆;淘汰重型货车、三轮汽车等1605辆。推进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增设固定式遥感监测点位5个。

禁烧有新举措。充分发挥“热点网格”视频监控科技作用,建立“空中+地面”“人防+技防”立体巡查体系,对焚烧现象进行动态监控,秸秆焚烧发生次数、面积较往年明显下降。

全面发力

打造水环境优质样板

银川市按照亲水、治水、保水、活水的思路,统筹地上地下、岸上水中、城市乡村,坚持“五水同治”,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治理城镇污水。建设处理能力30万m3/d出水标准为准Ⅳ类的第一再生水厂,目前进入调试阶段;推进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医疗废水、城镇污水等主要监管节点,规范医疗废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要求,严防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

黑臭水体整治。综合运用源头治理、中段连

通截污、末端治理、全域净化等措施推进黑臭水体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银新干沟、第二排水沟等黑臭水体整治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发挥示范效应。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日供水“千吨万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西夏区、永宁县主体工程已完工,兴庆区、金凤区、贺兰县、灵武市正在抓紧实施;组织开展“银川市水源地生态管理系统”培训,为更好地规范化管理饮用水水源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水环境监测管理。继续发挥环境质量改善的刚性约束作用,每月通报各河湖沟断面监测情况,对水质未达到考核目标的县区实施预警,以水质结果倒逼县区落实水环境治理工作责任;每季度组织召开水环境质量分析会,分析查找水质超标的原因,指导县(市)、区针对超标污染物制定整改措施,对症施策。

积极探索 创新“两权”交易改革

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改革。制定《关于开展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示范引领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市组织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污权确权工作,全面摸排核算初始排污权、可交易排污权、政府储备排污权、新增排污权4本台账,为排污权改革顺利开展奠定数据基础。目前,完成初始排污权核算109家、可交易排污权核算15家、新增排污权核算16家,另有500多家企业正在申报第二批初始排污权。探索开展碳排放权交易创新研究,正逐步完善《关于加强碳排放管理 推进碳排放权改革的意见》。

服务+执法 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探索执法备案管理制度,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强化监管,印发《银川市生态环境系统涉企执法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涉企执法备案管理实施方案》,公布2021年度第一批生态环境领域非现场监管企业名单,对符合条件的50家企业实施非现场监管。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列入正面清单的企业或项目,采用遥感、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对2020年纳入正面清单管理的109家企业累计开展检查714次,其中非现场检查269次;动态调整22家企业进入正面清单。

牢记嘱托践于行,不负使命著华章。迈步新发展阶段,银川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以更大的决心、更扎实的努力,坚决扛起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重任,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为银川人民守护好青山绿树、碧水蓝天,在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进程中,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