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绘就现代化绿色图景
守好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守好生命线 打好大会战 建设先行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好生命线 打好大会战 建设先行市
——中卫市奋力开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香山公园绿树湖水交相辉映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委和市政府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全面打响“生态保护、污染治理、植绿增绿”三个大会战,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

上下联动齐治理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中卫市扼守宁夏“西大门”,地处黄河前套之首,黄河流经市域182 公里,是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中卫市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的意见》《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等重要文件,擘画出中卫市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并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区)、部门和重点企业,层层靠实责任、传导压力,做到责任共担、压力同负、齐抓共管。同时,中卫市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实施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十三五”期间,审批各类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表)785 个。

聚焦标志性战役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措施,严禁秸秆焚烧。实施散煤“双替代”,淘汰燃煤锅炉476 台,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20 个,整治洗煤厂、配煤场89 家。与2015 年相比,2020 年优良天数比例增加3.8 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21.4%。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中卫市坚持源头把控,扎实推进“五水”同治。完成4 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14 个农村“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项目正在实施。完成4 个集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中卫市第一排水沟支沟黑山嘴沟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中宁县北河子沟入黄口人工湿地等重点项目。中卫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突出,2020年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现场会在中卫市召开,为全区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十三五”以来,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20年度中卫市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区前列。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中卫市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协同推进“六废”联治。建立协作监管长效机制,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农用地管控。加强土壤重点企业监管和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防范土壤新增污染。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三年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提高工业固废利用和处置能力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4.2%。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十三五”期间,中卫市始终把民生扛在肩、揣在心,加大环境保护监督力度,不遗余力地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中卫市精准防控,统筹推进“四尘”共治。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企业准入,推进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施脱硫、脱硝、除尘大气治理项目276 个。实行卫生保洁“以克论净”精细化管理和施

奋楫扬帆正当时

开创生态环境新局面

2021 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

中卫市将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深入研究和谋划“十四五”目标指标、重点

任务、重大项目和保障机制,编制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同时,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编制好“十四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水生态环境保护、土壤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业固废污染防治“十四五”规划、“ 一带两廊”等专项规划,形成以综合规划为统领、各专项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以规划引领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治理大会战。中卫市严格按照大会战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2021 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自治区考核要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黄河干流中卫段水质Ⅱ类进Ⅱ类出,黄河支流清水河泉眼山断面、香山湖水质达到Ⅲ 类;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达到Ⅳ 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稳步提升。近年来,中卫市坚持把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中之重,督促相关整改责任单位加大整改力度,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不放、一盯到底,不达目标决不罢手,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黄河畔荡起的涟漪映照着蓝天,鸟儿飞过沙漠与游人并肩赏景,夜深时星空浩瀚辽阔,生态环境改善带给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沙漠水城、云天中卫正以崭新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中卫市生态环境局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