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从“高手过招”到“全员竞跑”
立案处罚企业 行拘两名责任人
西安航空基地借力环保管家推动绿色发展
枣庄市中分局严查医疗废水和固废处理
钢渣回收企业污水外溢及时整改
漳浦查获一起跨省倾倒300吨铝灰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航空基地借力环保管家推动绿色发展

 

环境监察人员对企业的日常危废管理进行检查

西安航空基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三年来,西安航空基地通过坚持站位高远、管理精细、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合力推动,构建“大环保”格局打赢了环境质量的翻身仗,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不断好转。2020年,西安航空基地获批国家级绿色园区和陕西省绿色园区,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不断寻求创新和突破的环境管理之路上,西安航空基地通过对过去的回顾、对现状的研判、对未来的思考,按照国家《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中“环保管家”的管理新理念,今年,西安航空基地在政府和企业中试点引入“环保管家”。一方面,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政府的“环保管家”,向园区提供监测、监理、问题排查督导等一系列环保管理服务;另一方面,园区企业聘用自己的“环保管家”,在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日常自查管理等方面,制定一体化环保解决方案。

根据园区企业特点,结合新《固废法》颁布实施,西安航空基地把工业固废管理作为首批环保管家试点内容。目前,环保管家对辖区有代表性的30余家产废单位进行了详细摸排、诊断,并制定了“一企一策”解决方案。20多家入驻企业计划引进环保管家对工业固废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措施制定和整改验收,已有3家企业全面开展工作。通过环保管家服务,政府对企业的诊断把脉更精准,联动执法效率更高,各类苗头性的环境安全隐患可以第一时间被发现、处置。通过该试点,辖区逐步建立起按效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新机制,将政府监督和企业管理有机融合,发挥最大的管理合力和管理效应,辖区工业固废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有效保障了环境安全。随着工作的推进,西安航空基地计划在工业固废管理方面打造成西安市的标杆和示范。

作为企业先行示范,西安康本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本材料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碳纤维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研究,近年来,公司的环保管理水平虽有了很大提升,但也遇到专业性不足的发展瓶颈。2021年,康本材料公司委托环保管家对公司环保管理制度、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管理、排污许可以及环境应急等方面进行全面诊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环保管家服务,我们公司环保制度更加完善了,环境隐患也能够及时发现和排除,不仅有效落实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而且对企业生产也提供了更好的基础”。康本材料公司的环保负责人南登茂说道。

“十四五”时期,西安航空基地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园区水污染、大气污染、环境安全等全方位环保管家服务,进一步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探索园区污染治理的长效监管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绿色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三园共建”。

滕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