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奋力走好陕西生态环境保护新的赶考之路
地方党委政府要担负起环境责任
积极探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构建生态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走好陕西生态环境保护新的赶考之路

 

张智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现美丽中国目标,生态环境系统肩负着光荣使命、重大责任、艰巨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同心同德,斗志昂扬,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紧盯目标谱新篇

必须紧盯“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这个目标,谋划好“施工图”。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省考察时指出,陕西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全国生态环境大局,并提出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要求,为全省上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十三五”时期,陕西省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引,紧盯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聚焦主责主业,履行职责使命,推动陕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20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实行新标准以来最优,国考10城市PM2.5平均浓度41.27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提升至295天;国考断面Ⅰ类-Ⅲ类(优良)水体比例达92%,优于国家考核指标20个百分点,渭河入黄断面达到Ⅱ类(优)水质,创近20年来最高水平;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2.5%,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实现100%;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强度均超额完成“十三五”减排任务。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陕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基础还不稳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紧盯“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2035年美丽陕西基本实现的目标,谋划好工作思路,制定好推进措施,切实把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不折不扣地体现到今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

把握关键布新局

必须把握好“贯穿减污降碳主线”和“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两个关键,以更高水平服务大局、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贯穿减污降碳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决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参与并配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扎实推进气候投融资国家试点,扩大国华锦界电厂碳捕集项目运营示范效应,加快推动延长石油集团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示范项目投产运营,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协同增效。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自觉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考量,坚持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发展之路。制定省级“三线一单”成果管理办法,加快推动“三线一单”在市(区)落地应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倒逼作用。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规范环评、辐射、固废等审批权下放后的监管。认真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建立“两高”项目环评审批台账,从源头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断优化钢铁、石化、化工、焦化、有色冶炼、建材等重点产业布局,推动建设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扭住重点跨新步

必须扭住秦岭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个重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

持之以恒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秦岭保护是“国之大者”。要始终把陕南硫铁矿专项整治摆在首位,坚持举一反三,加快白河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和汉丹江流域综合整治规划落地,守护好“中央水塔”。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深入持久开展“绿盾”行动,协同推进秦岭污染防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开展秦岭联合执法检查,加强尾矿库监管,严格防范环境风险,巩固提升“五乱”整治成果。建设省级秦岭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实施分区管控,严格产业准入,严守生态红线,筑牢秦岭保护安全网。

下大气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大黄河干流及渭河、延河、无定河及石川河等支流治理力度,推进黄河流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紧盯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加大工业企业污水循环利用力度。持续开展入黄排污口排查整治,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治时限,夯实治理责任,确保整改成效,不断提升黄河流域水质。强化执法监管和督察督办,传导压力,夯实属地主体责任,抓好黄河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略定力,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强化汾渭平原联防联控,继续做好“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总结和成果推广;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强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力推进农村清洁取暖、散煤替代。在碧水保卫战方面,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全面实施长江保护法,持续加强汉丹江、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强化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保护,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不断完善重点流域治理体系,实施“一河一策”“一断一案”治理,确保国考断面水质达标;开展水源地基础环境调查评估,抓好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确保饮水安全。在净土保卫战方面,深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全面推进耕地分类管理,巩固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

夯实保障答新卷

必须夯实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强化督察监测执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四个基础,为推动美丽陕西建设提供支撑。

守牢生态安全底线。牢固树立环境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完善风险常态化管理体系,推动环境风险防范由应急管理向全过程管理转变。紧盯核与辐射安全、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涉重金属污染、陕北输油管道、陕南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环境风险防控,加强应急监测预警体系、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生态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强化督察监测执法。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按要求组织开展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强化对市、县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标准政策、规划执行情况和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要求,压实属地责任,推动问题解决,助推高质量发展。创新监管方式,健全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着力解决执法宽、松、软和“一刀切”问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环境监测机构的监管,重点打击各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保障数据真、准、全。

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严格落实《陕西省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指导目录》,加快建立健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损害赔偿的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

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打好硬仗、啃下“硬骨头”,迫切需要打造一支新时代生态环保铁军。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外派挂职、实践锻炼、集中培训等方式,在学观点、学思路、学方法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境界、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历练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队伍。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选用抓落实、求实效的干部作为推动工作的首要措施,用抓落实的成果检验干部,真正把敢创敢干、素质好、能力强、工作有力、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树立“业绩体现价值、结果决定升降”的理念,严格目标责任考核,严格兑现奖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倡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集中力量攻克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高三秦百姓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生态环境保护答卷。

作者系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