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奋力走好陕西生态环境保护新的赶考之路
地方党委政府要担负起环境责任
积极探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构建生态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探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湖北省宜昌市生态环境局 吴辉庆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化工是宜昌市的支柱产业,也是低碳转型的重点领域。自2017年起,在长江沿线率先对134家化工企业实施“关改搬转”。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19家,正在搬迁入园15家。经过3年攻坚,化工产业从伤筋动骨到脱胎换骨,成功实现“V型反转”。

加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打造清洁能源之都。宜昌市境内三峡工程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有大小水电站480座,总装机容量599万千瓦,是全球水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城市。此外,还建成总装机32.42万千瓦的光伏电站、总装机24.2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三峡枢纽江南成品油翻坝管道、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能源基础设施正在实施建设。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水平全面提升。完成绿色建筑面积总量1681.8万平方米,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50%,获得绿色建筑标识项目23个,创建各类绿色生态城区示范项目10个,开展公共建筑二星级绿色改造,打造全省首个超低能耗公共建筑。

构建绿色交通体系。2020年全市铁路货物运输量、水路货运量分别同比增长58.12%、10.39%,集装箱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0%以上,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30%以上。白洋港水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成功入围国家级示范项目,公共交通基本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港口岸电实现全覆盖。

宜昌市深入推进低碳试点工作。2017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就已入围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地区。长阳县依托绿色新材、清洁能源、文化旅游大健康等支柱产业,探索出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现有水电151.6万千瓦,风力发电10万千瓦,光伏发电3.2万千瓦,城市公共交通新能源比例达100%,公共交通全面进入“无油”时代。全县文旅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首位。

此外,兴山县积极争创全国“双碳”先行示范区;西陵区云集街办白龙井社区、长阳县龙舟坪镇郑家榜村、远安县洋坪镇双路村成功入围省级首批低碳社区试点创建。今年长阳县郑家榜村入选国家级绿色低碳典型案例,西陵区白龙井社区、长阳经济开发区入围省级近零碳排放区试点示范项目。

自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宜昌市委市政府高位推进相关工作,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城市建设发展整体布局,编制碳达峰总体行动方案以及能源、产业、交通、建筑、农业、林业、金融、科技等领域专项达峰行动方案。下一步,将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落实,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意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全面实现达峰目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