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每年超万只遗鸥在天津沿海滩涂栖息越冬
韩正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主席、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COP15全体会议
共赴春城之约,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紧扣“双碳”目标 推动改革创新
追踪淤泥堆放处
宁夏加快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
认真落实纲要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开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落实纲要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钟寰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沿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标定了路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是我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河。黄河流域西接昆仑、北抵阴山、南倚秦岭、东临渤海,横跨东中西部,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黄河极为重视,将其作为国家的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着眼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黄河沿线视察调研,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举旗定向。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一代接一代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黄河流域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正如《纲要》所指出的:黄河流域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最大的威胁是洪水;最大的短板是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最大的弱项是民生发展不足。

突出的生态问题制约着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影响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只有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解决“最大问题”“最大矛盾”,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才有基础、才有动力、才有后劲。

沿黄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沿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落实《纲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黄河流域“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着力优化水资源配置,着力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着力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着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尊重自然规律,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改变黄河流域生态脆弱现状。要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统筹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结构,深化用水制度改革,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提高政策和工程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分区分类推进保护和治理,因地施策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极。要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立足于全流域和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建立健全统分结合、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谋划上中下游、干流支流、左右两岸的保护和治理工作。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只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我们一定能让黄河成为一条永远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幸福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