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COP15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向全世界发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强音
世界自然基金会赞赏中方提出的重大举措
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新提法是向世界分享中国智慧经验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率先出资十五亿元成立基金,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
世界自然基金会赞赏中方提出的重大举措

 

本报记者张倩10月12日昆明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领导人峰会时提出,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同时,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对中方的重大举措表示赞赏。

WWF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伦燕表示:“中国率先承诺建立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事业,WWF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出资承诺将有助于推动谈判的进程。”

WWF呼吁更多国家、利益相关方参与,并与中国以及受援国一起,共同制定资金使用战略。当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仍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包括消除对生物多样性有害的补贴、推动全球资金流向“自然友好型”转型等。

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出,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

WWF建议,在国家公园有关规划中,要对人类活动和野生动物冲突热点地区进行监测调查并设置预警机制;将人兽冲突(Human-Wildlife Conflict)管理与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建设类环境影响评估等规划评估体系相结合,减少人类开发活动的负面影响;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共同参与机制建设。

10月11日,中国在COP15开幕式上接棒成为主席国,备受各方期待。自COP14以来,各方针对“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展开了一系列探讨与谈判。WWF认为,目前的“框架”草案尚未能全面体现“变革转型”,尤其在目标力度、执行机制、资源调动以及解决造成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驱动因素等方面,仍缺乏“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所需的雄心与力度。期待中方充分发挥主席国的领导力,推动各方在明年4月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