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COP15特别报道
3上一版
 
天边的阿里 生物的王国
云南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标准化
巡山高黎贡:大山里有我的快乐
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公布
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本报综合报道 10月12日,记者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获悉,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同时,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

据悉,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国家公园建设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国家代表性、坚持全民公益性三大理念。

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拥有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等高寒生态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大熊猫国家公园:保存了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熊猫栖息面积的58.48%,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340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量的71.89%,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处亚洲温带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是我国境内规模最大且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的定居和繁育区域。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海南长臂猿的全球唯一分布地,也是热带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武夷山国家公园: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拥有同纬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以及特色丹霞地貌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世界最著名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