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高级别会议闭幕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秉持生态文明理念 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滇池流域首次生物多样性调查成果发布
携手同行 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金银纪念币发行
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纪念邮票发行
原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副主任缪旭波被查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同行 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钟寰平

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就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出四点倡议:一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二是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三是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他强调,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让我们携起手来,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

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更大挑战。同时,全球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日益凸显的问题,也使全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紧迫性,必须消弭分歧、团结协作,积极探索转型变革之路,促进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我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日臻完善、监管机制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创新,为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绿色发展贡献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时,我国还努力倡导和推动国际合作,成为全球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积极引领者、有力践行者和全力推动者。

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我们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协调人与自然关系。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把人类活动限制在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进行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

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回顾历史,人类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在发展中把生态环境破坏了,再进行恢复治理,其成本绝非当初创造的财富可弥补,可谓得不偿失。我们只有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的要素,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蓄积发展后劲。我们要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效益。加强国际合作,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面对恢复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帮助和支持。我们要加强团结、共克时艰,以人民福祉为中心,心系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等多面共赢,增强各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发展成果、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作为这次大会的主要成果,《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昆明宣言》展现了各方加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治意愿,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转型变革注入了强有力的政治推动力。我们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朝着《昆明宣言》确定的前进方向,携手同行,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