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COP15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注入新动力
让羊肚菌走进寻常百姓家
努力让全体市民在良好环境中共享幸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明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努力让全体市民在良好环境中共享幸福

 

◆本报记者蒋朝晖

10月13日,COP15“相约中国春城 保护美好家园”昆明城市推介会成功举办。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在会上向来自全国50余家媒体倾情介绍了昆明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程连元介绍,昆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享誉世界的“春城”“花都”,风光秀丽,人文荟萃,生态宜居,区位独特,潜力巨大。昆明市地处“动物王国”“植物王国”,有脊椎动物500余种、野生植物1200余种、花卉460余种,是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产销中心,天然药物资源品种数量全国第一。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2.62%。

近年来,昆明市坚持综合治水,河湖更清了;注重联防联控,天空更蓝了;狠抓生态修复,山川更美了;强化物种保护,生物更多样了;推进增绿添彩,城市更靓丽了。

昆明市始终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头等大事和严肃政治任务来抓,研究提出“四个治滇”的工作思路和“六个转变”的工作路径,制定实施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创新实施河道生态补偿机制,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治理、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水源区环境集中整治,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十三五”时期,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的入滇池河道从5条增加至17条,阳宗海水质从Ⅳ类提升至稳定保持Ⅲ类,市、县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滇池全湖水质从2015年的劣Ⅴ类好转为2020年的Ⅳ类,为30多年来的最好水质,营养状态由重度富营养好转为中度富营养,主要污染物指标改善率明显优于国内同类湖泊,滇池湿地获得了“中国最美湿地”称号。

昆明市与曲靖、玉溪、楚雄共同建立滇中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昆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采取人大质询、舆论监督、政府加强监管等方法,强化对建筑工地扬尘等重点领域的综合整治,大力推进降煤、控排、禁烧,全力抓好黄标车治理淘汰、机动车污染控制、工业污染源防控等工作,有效降低各类大气污染物浓度。

着眼强化物种保护,昆明市聘请植物、动物、生态等领域专家成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委员会,为加强保护提供决策咨询,编制实施全市6个自然保护区规划,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系统强化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深入推进濒危物种资源调查、人工繁育、就地保护和迁地保护,“一树一策”精准开展古树名木复壮工作,一大批珍稀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昆明市共有9个植被类型、20个植被亚型、56个群系、118个群丛,分别占全省的75%、59%、33%、56%。有喜马拉雅红豆杉等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8种,陆生野生动物约460种,其中包括黑颈鹤等71种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自1985年以来,从西伯利亚飞抵滇池沿岸越冬的红嘴鸥,每年如约而至,从未间断,近几年每年维持在4万只左右。

下一步,昆明市将充分发挥昆明独特的气候优势和高原湖滨优势,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创造高品质宜居生活、体现高品质生态文明为导向,以打造“蓝天永驻、碧水长流、春融万物、花香满城”为主线,以厚植中国春城丰富内涵为抓手,凸显昆明城市韵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