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十四五”散煤治理路在何方?
固原环境空气质量连续8个月排名首位
图片新闻
黑龙江省严控秸秆露天焚烧
邯郸大气质量“退后十” 底气何在?
玛纳斯县让“母亲河”重回岸美水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10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投入约3.5亿元,换填土壤67万立方米
玛纳斯县让“母亲河”重回岸美水清

 

本报讯 夏末秋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河欢快地穿境而过,河岸绿树成荫。

发源于天山北麓依连哈比尔尕山的玛纳斯河,全长504.3公里,流域总面积达1.98万平方公里,是天山北坡最大的一条季节性河流,也是玛纳斯县和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各族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过去,由于乱采滥挖,玛纳斯河河床沟壑纵横,人们随意倾倒垃圾,水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玛纳斯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依据河道管辖权限范围,下大力气治理玛纳斯河东岸“四乱”问题,实施岸美水清的玛纳斯河东岸生态建设工程。

2019年以来,玛纳斯县先后投入2.3亿元,在玛纳斯河东岸整治河道和岸线28公里,栽植树木353亩,修复保护天然林500亩;将废弃沙坑和低洼场地改造成生态湿地,利用废料高坡开展微地形种植,对戈壁石滩进行生态修复,还原绿地本色;将玛纳斯县最具特色的水文化、玉文化和历史文化元素融入河道生态修复整个项目中,昔日杂草丛生的玛纳斯河东岸如今绿草茵茵、风景如画。

今年,玛纳斯县投资约1.25亿元,实施玛纳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换填土壤约67万立方米,修建5500立方米沉砂池两座,新建改建饮水渠道约1500米,建造80平方米泵房两座,并在玛纳斯河流域种植乔木、灌木、花卉等植被,全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未来,玛纳斯县将继续坚持处理好河道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以河(湖)长制为主导,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玛纳斯县生态文明建设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陈奕皓 左晓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